在岗工人红色教育宣讲小组成员 丁奕文

发布时间:2021/08/21 20:43:17   点击:  

8月21日 星期六 晴

早已立秋,却没有预想中秋高气爽的味道,夏日格外眷恋兰州,空气中漫卷着盛夏未褪尽的热意,而车上的青年与他们的新朋友相谈正欢,共同期待着拥抱这座被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这些朋友们是金昌市泵鑫旺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在岗工人,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这些工人有的家乡本身就是兰州,让这次“黄河行”更多了几分“回家”的意味。

这趟“黄河行”,我们原本抱定的初衷,便是带着工人们“回家”。众所周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以其滔滔之水孕育着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尤其是在近代以来的历史上,更是我中华儿女抵御外侮,保家卫国的见证。兰州,北有黄河穿城而过,乃我国河西走廊东段之门户,是解放战争中西北解放战场的决战之地。同行的工人和宣讲的同学其实此前都来过兰州,或是本地人,然而这次从金昌来此,怀一份亲临故地、追忆红色故事、感念红色精神之心,感受就与往日多有不同。工人中有的对兰州的红色革命故事并不陌生,在途中主动给宣讲的同学们讲起了彭德怀总司令率“一野”军解放兰州的事迹。

来到黄河畔,在中山桥下车,恰是下午,天已泛晴,北面黄河,滔滔而东,只是站在这里,耳边便似乎听得见冼星海、光未然所作《黄河大合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工人和同学们先沿岸散步游览,闲谈片刻。中山桥之名得于1942年,其前身是明洪武年间所建的黄河浮桥,光绪年间曾动用国库银三十余万两,请德商喀佑斯承建,然而桥体却没有达到其预期保证的保固期80年,仅历时42年便已经难以担负日益繁忙的运输任务,最终人民政府于1954年对铁桥进行全面加固,得以有今日繁荣景象。在黄河经过的兰州市区,今已架起了十余座宏伟先进的铁路、公路桥,然而中山桥以史诗的地位,始终被兰州人民敬仰,纪念着。

随着同学的引导,我们一行人又行至黄河母亲雕像边,雕像的主体是一个长发的母亲形象,她慈爱的眼光注视着趴在自己身上的幼小的孩儿。工人和同学们在雕像前驻足良久,相互交流对雕像的解读,各抒己见,却也总是围绕着“黄河”与“母亲”。“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所言,也正是我们所希望在此行中带给工人朋友们的意识自觉。时值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正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员们更应该在生活与工作中多一份对党史的了解,多一份对家国的担当,多一份对初心的砥砺,多一份对根源的追溯。

天色渐晚,工人与同学们踏上回程,一路仍对今日的所学所见积极讨论分享。这趟兰州之行,给参加工作多年的工人们砥砺了初心,增添了未来工作之动力;也给参与宣讲的我们一次亲近工人的机会,为激励在岗工人重温黄河文化,深入了解党史贡献了一份力量。


【作者:2020级本科生 丁奕文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王晓萍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