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迹”关于实体书店创新转型调研团成员 胡秋雨

发布时间:2021/08/24 20:10:07   点击:  

8月24日 星期二 小雨转晴

今天,团队成员共同撰写了社会实践结题书和调研报告,为期一个多月的社会实践即将结束了,真的非常感慨。

我负责写调研报告的线下书店现状部分,写的时候便不禁想起七月份还没开始线下调研的时候.那时候我感觉特别焦虑,总是觉得线下书店的老板不会同意我的调研采访,临去的前一天晚上还做了噩梦,梦见老板拒绝了采访,让我快点离开。开始调研了才知道,其实大多数的老板或店员都很和善,不仅回答了所有采访问题,还给我留下了联系方式,现在想起来还是特别感谢。

书写现状部分就是回顾所有成员在不同地市的线下调研。感觉特别奇妙,每个城市的每种书店似乎都有其共通的地方,这倒是无可厚非,但神奇的在于每个城市的不同书店竟然也有其专属的城市特色,就比如济南市的书店,我们团队有两人负责济南市的调研,从他们的写实记录里我看到那些书店常常隐含着一些温和的文化特色,特别有大济南的味道;而青岛市的书店看起来就更加新潮,更有创新的态度在里面。不知道是负责不同地市的成员写的文字有特色还是书店有特色,其实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对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印象,连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这次社会实践可以说是我这两年里经历的比较挑战自我的实践了,因为我真的不太习惯去独自做实地采访这种任务,但是做完了这次社会实践,我又觉得参与这次社会实践真好。因为人就是在不断地挑战自我中才能进步,虽然我现在还是没有完全获得独自采访陌生人的能力,但我觉得起码我尝试过,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任务,我就会相信自己可以,不会像这次一样怀疑自己。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胡秋雨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