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服务团潍坊分队成员 隋宜珂

发布时间:2021/08/25 20:31:44   点击:  

8月25日 星期三 晴

8月25日下午,我作为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潍坊分队成员来到诸城市昌城镇,开展以“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建设齐鲁粮仓”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深入了解农村粮食安全现状,我们走进了昌城镇孙村社区,相信这次基层之行,将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在到达孙村社区后,村会计吕炳春对我们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温和又朴实,在了解到我们的调研目的后,非常开心地和我们交流他对农村粮食安全的看法。吕会计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本村的大致情况,他谈到,目前村里各家的土地并不是很多,大部分是当时按人口分配的,受耕地面积的限制,粮食主要是“自给自足”。粮食价格都比较低,且受耕地面积的限制,粮食收入并不是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农民种植粮食的动力并不高。尤其是近年来,在农村建厂的情况愈加普遍,考虑到收益,绝大部分村民会选择出售土地经营权,以换取较高的收入。

关于粮食产量,吕会计讲到,在家庭承包责任制实施后,粮食产量有了明显提高。目前村里小麦每亩最高产量可达1300斤,玉米每亩最高产量可达1700斤,而在上个世纪70年代,亩产大约300斤,90年代亩产大约800斤,2000年以后,小麦和玉米亩产都能达到1000斤了。提到产量,他脸上展露出笑容,我们明白那是他对现在村民都能吃饱穿暖的欣慰,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更能明白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采访结束后,村委会成员带领我们到地里实地观察,村民都很热情,给我们耐心介绍各种作物。下午比较热,但在农田劳作的农民还是很多,锄草、浇园、施肥,农活似乎总是做不完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今天能有充足的粮食蔬菜供应,离不开农民的辛勤劳动。

通过今天下午的基层之行,我们收获颇丰。实践总会带给我们不同于书本知识的感悟,只有亲身体会,我们才会更深刻地理解农民的选择。较低的粮食收入满足不了他们日常生活的需求,日日辛苦劳作远不及出售土地经营权带来的收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深入学习,学以致用,更好地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用不同的专业知识帮助农民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的附加值,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山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隋宜珂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