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泊津渡,梦栖沂蒙”团队成员 高翔

发布时间:2021/08/28 20:48:11   点击:  

8月28日 星期六 晴

正值好天气,我们一行人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慢慢踱步走着,一字一句地去阅读每一位红嫂的英雄故事,门板做担架、陪嫁布料纳军鞋、碾米碾面给战士吃、最后一个孩子也要送战场……故事越读越动容,看过的奶奶们的面孔也越来越多:有的是她们年轻时一起绣衣服、做鞋底的照片,有的是她们年老时头发花白的照片。照片里的她们大多都微笑着,仿佛是在为今天的美好生活而欣慰满足。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她们的笑容,我感觉格外安心。她们的笑容中似乎透着一丝坚强也透着一抹温暖。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沂蒙红嫂们虽不能上阵杀敌,但她们却用她们的方式勇敢地站了出来。也许她们每个人的名字不能够像刘胡兰一样被大家熟知,但每一个被她们救助过的战士,都一定因为她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而感到安心。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勇敢地挺身而出,去尽其所能地温暖每一位战士,是沂蒙红嫂们始终坚持的事情。

看着展室内一幅幅珍贵的画面,一幕幕栩栩如生的人物、场景,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沂蒙红嫂故事展现在每个人的眼前,我们所有人听讲严肃认真,无不被抗战时期沂蒙老区人民那种坚忍不拔、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听到感人深处我不由自主地拭擦着滚动的泪水。

看到纪念馆墙上写着“最后一把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时,当认识了返程途中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第一人”明德英,宁愿舍弃自己的孩子、创办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焕于,用双肩抗门板架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我不禁再次感慨到沂蒙红嫂的大义壮举,每一位红嫂的事迹都生动感人、触及灵魂、催人泪下,回望历史,学习沂蒙红嫂事迹,传承沂蒙红嫂精神,祖国放心,强国有我们。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高翔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