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小队”调研队成员 孟凡英

发布时间:2021/08/30 20:18:10   点击:  

8月30日 星期一 雨

今天是我们“文旅小队”针对菏泽市鄄城县乡村文化振兴实施路径进行调研的总结日,我们团队的调研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根据前期对鄄城县相关资料的整理,我们已经了解了文旅融合以来鄄城县旅游业的创新和突破,在此基础上,我们团队今天带着疑问与思考,对话曾多次实地前往鄄城县孙膑旅游城亿城寺景区、孙膑旅游城景区、鲁锦博物馆等地进行深入考察的徐老师。

上午9时,团队成员召开线上准备会议,对访谈问题进行梳理。屏幕外,来自七个不同地区的队员各自经历着属于自己的炎炎夏日;屏幕上,五颗心为着同一个目标而热切紧张。经过1个小时紧锣密鼓的准备,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下午3时,我们团队七位成员和徐老师都准时上线了。徐老师首先就目前鄄城县文化旅游发展现状以及乡村振兴实施总体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主要包括鄄城县对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重视,及其目前的发展机制、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接着徐老师就鄄城目前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资源基础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整个过程既丰富又精彩,老师以往的实地考察结果及其专业剥削的理论知识令我们无比佩服,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涵义,理论的学习最好还是要与实践相结合。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被旅游区景色所打动,也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一代代旅游规划者的巧夺天工所折服。

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疫情期间给旅游业造成的重大打击。在旅游业的回温阶段,各个旅游目的地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并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而对于文旅融合背景下鄄城县乡村文化振兴实施路径的探索,我们也在继续前行中。相信通过对鄄城县的调研,我们将会对山东省乡村旅游发展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将贡献出切实可行的“鄄城方案”。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孟凡英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