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山东黄河故事”实践活动小组成员 魏杰伦

发布时间:2021/09/01 20:37:40   点击:  

9月1日 星期二 雨

2021年8月,我跟随山东大学“讲好山东黄河故事”实践活动小组前往了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就其有关黄河文化产业的内容展开实地调研。

高青历史,源远流长,早在6000多年前,中华文明的先祖们便在黄河的哺育之下建立了早期的文明。所以调研的第一站,我们前往了高青县博物馆。展馆内一件件精美的历史文物无一不诉说着高青的故事,系统而详尽地梳理和展示了几千年来高青文化的脉络,对于考察高青文化意义重大。在游览博物馆的过程中,一件造型奇特、做工精美的铜觥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了解到这件铜觥出土于陈庄·唐口西周遗址,我们决定前去一探究竟。该遗址作为我国重大的考古发现,再现了西周早期齐国城市的发展情况,拥有极高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万里黄河成就一瓶好酒”,高青县的“国井”“扳倒井”酒厂作为高青著名的企业,依托于黄河文化进行开发与宣传。调研的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企业历史文化展区、酒窖、酿酒池等内容,了解了高青历史悠久的酒文化。调研的下一站是高青的大地黄河情博物馆,整个场馆不大,是一栋二层小楼,在访谈中,博物馆的负责人对我们说:“我本是一位文物商人,但觉得不能总是以赚钱为目的,于是便通过自己的资源,整理了高青与黄河有关的各种史料、文物陈列在这里。”我们调研时博物馆的陈列正在进行整理与重置,负责人告诉了我们接下来陈列布置的思路与框架,并互留了联系方式。

调研的最后,我们前往了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旅游景区、安澜湾和蓑衣樊村。三者皆为依靠黄河湿地修建的旅游景区。景区的李经理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带领我们乘车游览了景区及其配套设施。一路上,李经理就景区的开发、现状以及未来的展望等多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景区以黄河为依托、以“慢生活”为核心、多特色业务兼顾的模式大大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我们也对慢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一个大一的新生,第一次和队友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进行调研,从策划到实地调研,再到后期的整理与总结,其中遇到了无数的问题,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又逐个解决。这个过程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也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魏杰伦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