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宣讲团成员 刘鸿铭

发布时间:2021/09/02 20:01:15   点击:  

9月2日 星期四 晴

医疗保障制度是居民保健事业的有效筹资机制,是构成社会保险制度的一种先进的制度,也是目前世界上应用相当普遍的一种卫生费用管理模式。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为居民的福利与健康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为这个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的繁荣与富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在暑假有幸参与到了宣传医疗保障制度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向家乡所在地的居民以及学校同学开展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宣传与普及。在7月上中旬,团队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对民众对医疗保障制度的了解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我们了解到大家对医保政策的熟悉程度参差不齐,有完全不了解的,也有略知一二的。我们总结,对各类人群进行该方面知识的普及还是有必要的。

随后,我们进行了线下寻访,通过访问路人掌握他们对制度的了解程度,并对制度进行宣传。在寻访中,我采访了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他说医疗保障制度为他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如果生病,也会有强大的医保政策支持他看病,正是这样的制度让自己对健康与生活都充满底气与希望。从他质朴的话语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无论老幼贫富,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都为居民看病就医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在制度中体现出人文关怀。

八月份,我们组织了线上宣讲会,共有上百名同学参加。在宣讲会中,我们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具体方面、重要意义、医疗保障制度赋予人民的权利与要求履行的义务,以及我国关于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部署。我们与听众积极互动,并对问题进行解答。宣讲会结束后,听众纷纷表示他们对医疗保障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并觉得我们的这次活动意义深刻。我们切切实实帮助到了更多的人,让大家对我国的医疗保障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刘鸿铭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