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驿站志愿者 宋春雨

发布时间:2021/09/06 22:10:45   点击:  

9月6日 星期一 小雨

又到一年迎新季。不知不觉中,曾经懵懂的我们,也成了新生口中的学长学姐。今年迎新季,我报名成为了一名迎新志愿者,维护新生入校秩序,帮助新生搬运行李,保证新生顺利入校。

早上六点四十,下起了小雨,我赶到南门志愿驿站,和其他志愿者一同迎接入校的新生。志愿者们穿好雨衣和红马甲,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七点左右,第一位新生进入学校,志愿者们簇拥上去,接过他手中的行李,还不忘帮他撑着伞,顺利地将他送上了摆渡车。入校的新生越来越多,雨势也渐渐大了起来,雨水浸湿了志愿者身上的红马甲,却浇不灭他们为同学们服务的热情。风雨虽大,在他们之间,却流淌着一股温暖。

第一天的上午是新生报到最密集的时间段,经过一个上午的行李搬运,志愿者们体力也都有些不支。中午时分,雨渐渐停了,来校的新生也有所减少,志愿者们开始轮流值班,一组同学继续工作,另一组同学就利用这个短暂的时间迅速补充体力。为了节省时间,许多志愿者干脆席地而坐,匆匆地吃完饭,去替换另一组的同学。

下午,入校的新生较之上午明显少了许多。有了上午的经验,下午的工作开展得也更加顺利。新生们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景象:一到山大校门口,映入眼帘的就是许多穿着红马甲的人在四处张望着,突然一个人朝着自己的方向指了过来,说了些什么,于是,许多红马甲应声而动,朝自己围了过来,二话不说接过了自己手中的行李,簇拥着自己走进了山大的校园。他们耐心地讲解报到流程,回答着自己的疑问,直到把自己顺利送上摆渡车为止。面对这样的热情,自己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了,只能真诚地对他们说一句:“谢谢!”

“谢谢,谢谢!”如果说我们的志愿服务温暖了新生,那么作为志愿者,这一声声真诚的感谢,也同样温暖了我们。看着这些学弟学妹们,看着他们脸上掩不住的兴奋与憧憬,仿佛就看到了一年前的自己。那时的自己,也是像他们这样,向往着,却又带些初入校园的忐忑。那时候,同样也是这样的一群“红马甲”,热情地接过了我的行李,耐心细致地向我讲解着后续的流程。做志愿的人常变,但红马甲不变,志愿精神不变。晚上结束后,我陪伴一位新生回到宿舍。路上,他好奇地向我询问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聊到最后,我说,欢迎他来参加我们的志愿活动;他看着我,郑重而真诚地点了点头。我想,志愿精神就是这样,一团火点燃另一团火、一颗心触碰另一颗心地代代传递下去。“用最初的心,做永久的事”,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宋春雨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