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葆有初心·勇担使命”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潘煜东

发布时间:2021/09/13 21:27:44   点击:  

9月13日 星期一 晴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促进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四史”等革命知识,我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四史,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社会实践团队三位成员前往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开展学习活动。

遗址公园主要包括一战遗址博物馆和青岛山炮台遗址,我们将依次参观。博物馆建筑造型宏大,造型有如一只展翅飞翔的鸽子,寓意“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博物馆分为三大主题展区,分别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和“苦难归程”,通过两千多件珍贵的藏品,配合以场景修复等现代化手段为我们讲述了青岛近代的屈辱历史,间接展示了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和列强欺压的悲惨命运。

青岛的历史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1897年,德国军舰在清军不抵抗的政策下顺利占领胶州湾,清廷签下了丧权辱国的《胶澳租界条约》,青岛从此沦为殖民地。1914年夏天,战争爆发,青岛又沦为日本殖民地。但是,青岛人民与全国人民为收回青岛主权,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以此为导火索的“五四”爱国运动从北京开始席卷全国,“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的口号从青岛震响华夏,最终,中国经过抗争并付出了巨大代价,终于收回了对青岛的主权。

在参观时,有一个环节给我们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展厅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将参观人融入到“五四”运动时青岛街头的环境中,爱国青年们高举横幅、高喊口号,而在屏幕中,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团队成员能够以这一种形式参与“五四”爱国运动中,都不自觉地和一百年前的青年人一起喊起了“还我青岛”的口号。信息技术在博物馆的广泛运用,让人们对历史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理解,让参观者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和感受历史,让曾经死板的历史教育“活”了起来!

遗址公园建立在青岛山上,这里不仅有一战遗址,同样是人们在茶余饭后和登高游玩的地方。在参观过程中,附近一直有登山游玩的居民们,老人们锻炼身体,孩子们探索自然。我想,曾经在青岛山上为祖国浴血奋战过的先辈们,如果能够看到现今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脸上一定洋溢着灿烂满足的笑容。

返程路上,虽然我们身体都很劳累,但是精神得到了极大的富足。在当下的富足生活里,我们不能遗忘战争,不能忘却那段屈辱却又奋起的历史,而这也正是我们团队“学习四史,永葆初心”所蕴含的意义。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潘煜东 来自单位:计算机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