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青春筑梦人”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者 王一竹

发布时间:2021/09/13 21:36:23   点击:  

9月13日 星期一 晴

“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大家好,我们是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寻梦小分队……”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采访就在一次次这样的开场白中开启了。

正值山东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之际,为让广大在校学子深入了解与洞悉基层选调工作,我们于暑假期间开展了赴济南党政一线寻访青春筑梦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今此次社会实践已然接近尾声,我们共计采访了8位通过选调道路,现于济南党政机关工作的优秀校友,并将每期采访在山大基层公管研究会的公众号上进行了推送。

作为向往选调道路,且全程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我,获益良多。首先是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们需要与在济南党政机关工作的优秀校友一一联系,并获得采访许可。虽然这一过程有些波折,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终确定了8位采访对象。此外,我们需要提前确定采访问题。这项工作由我来完成,作为并没有什么经验的初试者,为了使这次社会实践更加有深度和意义,我翻阅了许多类似的文章,反复思考琢磨后根据每位校友的实际情况确定了采访问题。前期准备工作都为本次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正式的采访过程,我作为主持人采访了3位学姐。这是一个能与学姐面对面交流的角色,也是采访节奏的把控者。我深知这一角色的重要性,故而提前做了很多准备,一遍遍练习台词,预设可能发生的情境,力求让采访进行顺利,也能够挖掘到更有意义的信息,让此次社会实践的价值最大化。一方面,这些工作让我本人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另一方面,通过与学姐们的交流,我对基层选调工作有了更为真切的体悟:让初心住在心里,让使命融入生命的李道真学姐,让我明白坚定初心学无止境;从社会回到校园、于基层锤炼自我的吕梦瑶学姐,让我明白攻破阻力,绽放青春;在基层踏实乐为敢为的刘心洁学姐,让我明白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王可钰学姐,让我明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路虽远、行者将至的王馨阳学姐,让我明白积极学习,储备能量;人生需要知道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负责任的乐趣的许英飞学姐,让我明白砥砺前行,弦歌不缀;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的张李男学长,让我明白热眼旁观,步履不停;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刘夏学姐,让我明白,星光不负赶路人……

虽然社会实践活动接近尾声,但这次实践带给我的感动与收获却是历久弥新,将伴随着我的求学以及工作生涯,给我力量。每当失意或是仿徨时,再想想我们曾克服过的困难,老师的殷殷教诲,学长学姐们的肺腑之言,我定当驱散阴霾,勇往直前。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一竹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