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军训新生 刘天宇

发布时间:2021/09/13 22:00:15   点击:  

9月13日 星期一 晴

好久没有静下心来写过一些文字了,在这个夏末初秋的夜晚,卸下被汗浸透的军装,我钻进薄薄的夏凉被中,享受着一天中难得的惬意,军训的场景又如闪耀着光芒的五彩气泡浮现在我的眼前。

曾经,来到山大前,我一度以为大学的军训会相对轻松,可是在已经过去的四天里,我可以说是"吃尽了苦头":站军姿、走队列、拼士气、喊口号,在烈日炎炎下接受了严酷的训练,累到脚板疼痛,困到碰枕即睡……

今天的训练依旧很累,在踢正步的分解训练中,汗顺着我的脸颊慢慢流下,痒的感觉刺激着我的神经,但我知道我不能动,内心不断地默念: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晒红的皮肤上闪烁着晶莹的汗珠,密密的睫毛早已被汗水湿润,我知道,那是苦累的结晶,更是宝贵的“珍珠”。

下午进行了宿舍内务的检查,314宿舍的成员各司其职,积极踊跃,会叠被子的兄弟去帮不会叠的,个子高的兄弟去擦高处的积尘……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温暖的小窝被打扫得干净整洁,我深深感受到了宿舍的团结。晚上营长表扬了我们排的卫生,回到宿舍我们对视一笑,心想那一定是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吧。

虽然军训很累,但是在军训的这段期间,我慢慢学到,如何像军人一样挺立,如何规范地敬礼,如何融入集体……同时我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我慢慢懂得,面对困难,抱怨和哀叹是没有积极作用的,一个真正强大的人,应该能够在艰难险阻前保持内心的平静,勇敢地去直面考验,克服困难;我慢慢理解,山大之所以给新生安排长达二十多天的军训,为的是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感,让我们在军训中洞察人生,获得感悟,以成熟的心态开启大学生活……

距离军训结束还有很长时间,但此时的我已经不再畏惧,不再埋怨,而是憧憬未来,憧憬我所得到的宝贵收获。逆光而来的人,配得上这世间的所有美好!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刘天宇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