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老祈康”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者 秦动人

发布时间:2021/09/13 21:05:19   点击:  

9月13日 星期一 晴

告别炎炎盛夏,迎来了新的学期。回到了医学院的大本营,带着崭新的心情,也带着对新生活的期待开始了新的学年。

开学已经一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生的事情却仍时时想起。社会实践的活动不长,却让我收获了很多。

近些年党中央及国务院对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高度重视,而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国家也呼吁社会加强对老年人医疗保健相关知识的普及。为了解社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及健康知识的掌握情况,“悉老祈康”社会实践队开展了此次对社区老年人健康科普知识现状的调查。

在朋友同学的协助下,我对满足问卷调查范围内的老年人进行了问卷发放和情况填写。而关于对社区老年人对健康知识是否有判断能力的访谈,主要是经过朋友以及他们的家人进行个别询问和电话访谈调查。

在几段访谈中,我朋友的外公坦言:“了解健康知识是为了更好地活着。”什么是更好地活着,无外乎身体健康,自己身体舒适,家人也不会为自己担心。他从电视上学到的手指运动、按摩穴位、防止肩周炎的方法每天都坚持使用,也自认为有收获到健康知识的好处。朋友的外公是我第一个访谈的人,像是很多老人的一个缩影,他们积极学习,获取健康知识,期待收获健康知识的益处。

团队成员分工合作,认真负责地履行了自己的工作任务。我们按时按需地进行了对社区老年人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后续也顺利完成了对问卷和访谈的整理汇总工作,在很多网站上刊登了我们实践队的活动日记,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结果。在这过程中,我收获了团队合作的愉快,学习到了如何使用spss录入问卷数据。实践就是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过程,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队员们和队长也都帮助过我解决了一些疑问。参加社会实践,不仅使我收获了社会认同感和社会参与感,也使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社会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也是提升思想,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社会实践虽时间不长,却让我从中领悟了很多让我终生受用的道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以后的大学生活中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从实践中取得收获!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秦动人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