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新生 张艺涵

发布时间:2021/09/14 21:06:38   点击:  

9月14日 星期二 晴

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好当下,活在当下,将目光更多集中于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

今天早上,我们连第一个进入操场坐好准备军训。烈日炎炎,我们的心却是快乐的,以为今天应该能得到教官和辅导员的表扬了,结果后来教官走过来给我们当头棒喝,说你们没看到食堂上面站了一排教官吗?我们四连第一个走过来就走得最差,稀稀拉拉像放羊一样,今天军姿站二十五分钟!教官应该是真的生气了,平时的笑容全都消失不见,只剩一脸严肃,对小细节也更严格了起来,我们都既惊讶又害怕。不担心一个严肃的人发脾气,就害怕一个平时脾气很好的人发脾气,那就要更加谨慎。

二十五分钟是漫长而难捱的,但教官一直陪在我们身边,一边检查一边教育我们,所以二十五分钟似乎又很快地溜走了。后来就是严格的训练了,虽然比平时苦和累,也没有教官的玩笑作为调剂,但大家却并不松懈,都努力达到教官的要求。我蓦然发觉,一开始松散的集体似乎正在凝聚成一个真正的团体了。

第一次休息,教官加练了十分钟,所以后来大家普遍没有歇过来,结果在第二次休息即将开始之时,参谋长又走过来亲自给我们排了队列。虽然感觉受宠若惊,但我们还是成功错过了第二次休息时间,后来感觉整个人再也站不住要倒在地上了,同时又非常口渴。教官允许我们坐下,但还不允许我们去喝水。我们面对着太阳,听教官说,他十八岁在军营时,一群人凌晨四点就要起来叠豆腐块,万一在泔水桶发现了半个没吃完的馒头,所有人都不允许继续吃饭了;如果没人承认谁扔了这半个馒头,就每个人都咬一口。犯了错会被惩罚,新兵要去打扫厕所,我们现在的厕所比他们那时候住的地方都好……

教官越说越感概,我们也越听越安静,沉浸于教官的讲话中。同样的十八岁,有人选择进入学校提升学识,有人选择扛起枪守护祖国,有人在大学风生水起,有人却已经把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边疆。众所周知,后者的选择一定是辛苦的,但每年还是有很多同龄人选择了那条少有人走的路,正是因为他们一个个的义无反顾,才会有我们的幸福安康。

希望我们将来也能以所学来巩固国防,让中国更加强大,不辜负那些正在流汗流泪的中国青年。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张艺涵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