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公卫学院硕士新生 罗京京

发布时间:2021/09/15 21:23:55   点击:  

9月15日 星期三 晴

时间从我们身边悄悄流逝,暑假转眼间结束,我们迎来了秋高气爽的九月——开学季,开启新一阶段的学习之旅。作为一名山东大学2021级公共卫生学院硕士新生,我怀着对山大崇高的敬意和无比喜悦的心情,踏入这个坐落在美丽泉城济南的山大校园。

只听说济南的大明湖很美,不曾想到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啊。我与山大的第一面,迎面扑来以学生为中心、一心为学生服务的温暖气息。贴心的接站老师、有爱的司机师傅、善良友爱的志愿学生、可爱勇猛的安保人员、亲切的宿管阿姨等等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让人不得不爱上这个充满人情味的校园。

9月10日下午,在趵突泉校区梦迪音乐厅,公共卫生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学院领导老师对学院的历史沿革、学院文化、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阐释院徽和院训“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深刻内涵;赵国屏院士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为主题,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通过对赵国屏院士求学生涯、人生理想、高尚品德的深入学习,我深受鼓舞。我领悟到院训“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深刻内涵,坚定了以博学的知识、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品德,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的健康服务的决心;更加深刻理解了“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真谛。做科学就是做人,改造自我、刻苦学习、实事求是、服务人民,这才是做科学研究的真正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山大人,我决心胸怀大志、刻苦钻研,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将公卫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砥砺前行、在实践中锻炼能力,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山大人的骨气和底气。希望在山大遇见最好的自己,为祖国的建设和未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来稿。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罗京京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