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公卫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子怡

发布时间:2021/09/16 21:14:42   点击:  

9月16日 星期四 晴

沉稳但又不失活泼,是我对山大兴隆山校区的第一印象。

不同于趵突泉校区特有的古朴和厚重,兴隆山校区像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从晨间清冽的山风,到中午难耐的阳光,再到晚上灿烂的晚霞,都在向我们展示着它年轻特有的朝气。转眼间,来到山大已经一周了。从最开始的好奇茫然到现在逐渐按部就班开始自己的新生活,这其中处处都是山大人的影子。从接站到校园迎新再到核酸检测,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初到济南的陌生逐渐变成了对山大和山大人的喜欢。徐志摩曾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的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在我眼前遮着的层层云雾仿佛被风吹散了一点,让我窥到了些许山大人身上特有的气质。

在9月10日,即我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了本硕博新生的入学第一堂课,让我受益匪浅。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赵国屏院士将自己波澜壮阔的一生浓缩到了他的讲述中,在他的娓娓道来里,我们似乎亲眼看到了他一路上的奋斗,让人意犹未尽。赵院士的一番话在我心中点燃了一簇火焰。做科学就是做人,身为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更应该承担起属于我们的社会责任,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光的发光,在科研和生活中做出有价值的事情。“博学精诚,厚德济民”,这也是我们每个山大公卫人都需要铭记并践行的守则。

从最初建立山东大学学堂,在此期间经历过停办、重建、合校、搬迁等重重曲折,风雨飘摇之后它仍矗立于此,陪伴了数代人的成长,也见证了数代人的坚守。都说学校和学生是互相成就的,山大和它的学子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山大人的风骨基于此不断沿袭至今,也构成了现在我们眼中的山东大学。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百廿山大,有幸遇见。愿山大好,也愿你好。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来稿。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子怡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周倩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