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齐鲁”寻访团成员 汤铧吉

发布时间:2021/09/23 22:00:27   点击:  

9月23日 星期四 阴

历时11天,走过7个地市、20多个县市,“红动齐鲁”寻访团每一位成员用脚步丈量着山东革命老区的红色故土,用青春践行强校兴国的使命担当。在这“百廿遇百年”的关键节点,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地探寻、齐鲁红色精神的网络弘扬都成为了寻访团成员宝贵而难忘的经历。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中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作为新时代山大青年,为了响应时代的号召,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红动齐鲁”寻访团15名成员分5个小组,围绕着山东革命老区”一个核心,4个区域”(“一个核心”是指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四个区域”指的是冀鲁豫边区、铁道游击队活动区、胶东革命根据地、渤海革命老区)展开红旅寻访。在沂蒙革命老区,寻访团成员前往“中华抗日第一村”渊子崖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旧址探寻沂蒙之光,体会“自由、正义、博爱”的“红嫂精神”;在胶东革命根据地,寻访团成员前往胶东育儿所和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认真学习感悟胶东“一滴乳汁一百年,为国为民舍生死”的伟大革命精神;在渤海革命老区,寻访团成员前往时传祥纪念馆参观,学习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来到齐河县烈士纪念馆,寻访团成员致敬齐河县英雄人物,了解了山东省的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在这火红的夏日,我们寻访团一行人为了同一个目标“深挖历史资源,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把红色基因传下去”走到了一起,进行红旅寻访和党史宣讲;在今后,我们也定会秉持初心,弦歌不辍,将继续肩负起山大学子的使命担当,接过党史宣讲的火炬,通过多元的方式,使党史宣讲工作真正地落到实处,让红色曙光辉映于齐鲁大地。寻访团定将当好红色传播者,讲好齐鲁百年峥嵘史,以火红青春,谱写党史礼赞,以实际行动向建校百廿、建党百年献礼。


【作者:本科生 汤铧吉 来自单位:商学院 责编:周倩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