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评优答辩者 彭定康

发布时间:2021/09/24 21:22:20   点击:  

9月24日 星期五 晴

跨越了上学期期末、暑假,一直到学期初的社会实践终于结束了。昨天,我在信息楼准备着答辩内容,突然回想起上学期期末,我也是在信息楼为找寻实践地,给济宁区县委挨个打电话。那个时候刚开始,现在已经结束了,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有始有终吧。

第一次做实践、当队长,想踌躇满志干出一些东西,但由于经验不足,准备不够,还是遇到了许多问题,比如实地网络设备问题难以进行线上,“希望小屋”的孩子比较分散,难以聚集起来等。这让我们之前的策划化为泡影,各项活动都难以具体实施。我们每个人已经备好的线上课程也只能全部放弃,无奈只能让三位线下同学担任主力军,这一度让我感觉很愧疚,作为队长感觉自己好像把担子甩给了他们。于是,我调整分工,把所有可以线上完成的任务都从线下的同学身上卸下来,交给线上的同学做,让线下的同学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实地工作。他们完成得很好,当然,我们线上的同学也做得很好,我们运营了公众号,撰写了新闻稿,在各大网站上投了稿,为我们后期成果的展现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在结项阶段,是我最焦头烂额的时期。一开始,我对我们的实践是有一些悲观的,因为很多没有按照计划进行,我们少了很多有重量的材料。看着我们较少的报道,我忧心忡忡,于是,我自己去实践地的各个新闻网站去翻找关于我们实践的新闻,所幸找到了不少。一万二千字的团队实践报告初稿完成后,我逐字逐句地修改、完善,希望能帮我们队拿到优秀实践报告,只可惜我在班级评优时,仅被评为合格,而失去评选资格。这让我一度对这次社会实践有一点失落,怀疑是不是我们做得很差。我女朋友以她的社会实践经历开导我,我又看了很多师哥师姐参加大赛写的山大日记,大家在过程中都是充满着曲折,但大家都没有气馁,这让我重新振作起来,继续准备下一次团队的评优。为了在短短3分15秒的时间里,把我们的社会实践展现得最好,我把第一份ppt做出来后,进行排练计时,反复练习,超时我就再做删改,几经删改,我把三节的ppt减为两节,最后终于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很高兴,今天早上得知我们团队获得了校级优秀团队,在“互联网+”比赛中也拿到了优胜奖,我们的成员也凭借这一次实践,获得了优秀实践个人,也算是为我们这次社会实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谢谢我的队员信任我并选择了我,感谢有着“希望小屋”丰富经验的徐颖学姐传授我许多方法,让我更有方向,希望我们下次都能够做得更好。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彭定康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李真真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