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发布时间:2021/09/30 11:20:19   点击:  

9月30日 星期四 晴

我在麻醉科度过了九月份的规培生活,被分配到位于妇儿楼的第二麻醉科轮转,第二麻醉科主要负责妇科和产科的手术。与临床科室不同,麻醉科驻扎在手术室,麻醉科医生每天在固定的手术间管理病号,其工作主要包括术前访视、术前麻醉准备、术中麻醉维持,术后麻醉复苏及疼痛管理。

术前访视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我们需要提前一天下午访视第二天手术的病人,了解他们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及术前常规检查和化验结果,评估患者的气道情况和心肺功能,询问其是否使用镇痛泵,并告知患者及其家属全麻手术的麻醉常见风险,在麻药使用和麻醉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术前麻醉准备是一系列完善的程序性工作。每天早上来到手术室,更换麻醉呼吸管道、碱石灰、面罩和橡胶球囊,并检查麻醉机的气密性。接着检查和补足吸入麻醉用药七氟烷。最后进行配制静脉用药。待病人被接入手术室、摆好手术体位之后,确认患者信息、基本状况及手术信息,仔细观察患者清醒时的状况,连接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三导联心电图等监护装置,动态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

待手术医生到,再次核对患者及手术信息,两位麻醉医生配合,副麻为病人面罩给氧,主麻负责静脉给药、麻醉诱导,待患者进入麻醉状态、肌松良好,放置喉罩或气管插管,使病人处于辅助呼吸的状态,这就是麻醉的“起飞”。在整个手术过程,麻醉科医生要密切关注术中病人的麻醉深度及生命体征,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结合手术情况和病人的生命体征,调整后续用药,来保持患者生命体征稳定。

手术结束后,依次及时停止吸入麻醉药和静脉麻醉药,使苏醒时间不至于太长。待患者达到拔管指标后拔除气管导管,继续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及呼吸状况,直到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即麻醉的“降落”,方可拆除监护装置,协助手术医生及巡回护士移走病人,送入复苏室继续观察,或直接转回病房。

今天是我在麻醉科轮转的最后一天。这个月在麻醉科的所见所学,使我充分理解了麻醉科的工作,麻醉不只是几针麻药这么简单,也不只是使病人沉睡这么简单,其主旨其实是:围术期病人基本生命体征的维持和良好手术环境的提供。麻醉科医生也是手术室中最辛苦的一群人,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仍然任劳任怨地工作。我也更加全面地理解和思考了手术,一台手术不仅要为切除一个肿瘤或病灶而做,更要建立在综合考虑安全性和治疗效果的基础之上。如果说手术医生在整个手术中是主导者,那么麻醉医生在整个手术中就是守护者,为手术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更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周倩倩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