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自然保护区生态调查参加者 薄博

发布时间:2021/10/11 21:21:45   点击:  

10月11日 星期一 晴

经过前一天对马山自然保护区、石棚水库、王圈水库的生态调研,我对生命与环境的感悟更上一层楼。在马山自然保护区中,我学习了黑松、梧桐等植物的形态,观察了火山岩、变质岩、沉积岩在自然环境中形成的不同的地貌;在石棚水库中,我观察到青岛市对于水源地水库的保护措施十分完善;在王圈水库,我不仅看到了类似荻花这种水边生长的植物,还了解了它与石棚水库之间的区别,例如容水量、覆盖面积等。

生态调查看似是简单的认知和观察,但从这简单的动作中寻找出青岛水文、生态的关系却是不容易的。因此,今日我根据搜集到的资料,连同队伍中其他三位伙伴,一起完成了对于青岛水文的研究。青岛分别有三大水系:大沽河水系、胶莱河水系和沿海诸河水系。这三大水系地理位置不同、沿途的生态环境也不尽相同,但研究这三系河流中引发的环境问题却是大家一直以来为之头疼的问题。

取水、用水,这都是民生不可离开的问题。如果身边的环境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人的生活也不会到达真正的“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美好追求,可是如果我们身边的环境都十分恶劣,我们又何谈“康健”呢?白沙河蓝色油污、胶州大沽河胶东段河道遭垃圾污染严重、北胶莱河流域的水环境问题检查管网不配套……接二连三的现实给我敲响了警钟。

环境保护不是口号,真正把环境保护放在心上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作为环境专业的本科生,我在学习化学学科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内容时,都能将环境专业的内容与教资课本的内容有机结合,又怎能不尝试把学到的东西与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加以分析呢?想起上学期参加过的节能减排大赛,我们分析了燃烧秸秆产生的问题,虽然力量很渺小,但是确实让身边的一部分同学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环境破坏带来的后果有多么可怕,从而真正将环境保护记在心上。

“永忆英雄开盛世,从兹别后海天游。”既然已有英雄为我们开了盛世,那作为后辈人,我们更有义务将这份美好的蓝天保持下去。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薄博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