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插图初学者 亓峥

发布时间:2021/10/13 20:10:42   点击:  

10月12日 星期二 晴

随着论文的修改,导师也给我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修改论文的配图并加一个图形摘要。虽然在论文中经常看到美观的图形摘要,但还从未自己去绘制一个。这又是一项新的挑战,需要自己摸索从头学起。

在绘制图形摘要之前,我先修改了论文中其他的配图,尽量使用相同的色系,使文章整体配色看上去和谐美观。更改完论文配图后,我又重新梳理了论文的脉络,并先从纸上自己简单绘制了一下图形摘要的框架。接下来就到了重头戏——寻找合适的绘图软件。

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之后发现,最容易上手的还是PPT。于是,我新建了一个PPT文件,开始尝试将构思好的图形摘要转换到屏幕上。但是我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PPT虽然上手简单,但是图形单一,绘制出来的图片过于单调。于是我又开始尝试使用其他的软件进行绘制。在经过多次试错之后,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操作相对简单且组件美观的软件进行图形摘要的绘制。配色还是选择了与论文中其他图片相协调的统一色调,万事俱备,准备开工。

都说摘要是文章的眼睛,一个美观清晰的图形摘要同样也会为文章增色。我打起十二分精神开始绘制。除了美观之外,图形摘要最重要的是清晰明了且有逻辑,使文章的脉络一目了然。秉持着这一中心思想,我尽量使用简洁的标识绘制图片。在绘制的过程中我发现,图片的布局也大有讲究,如何调整布局使图片看上去整齐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将图形摘要的初稿绘制了出来。看着屏幕上自己的劳动成果,我觉得充实极了。但是很快我又发现图形摘要中存在错误,随后发现很多地方都需要调整。我沉下心慢慢调整。改好后已经是晚上了,这个过程中我竟然没有感觉到时间的流逝,可能这就是全神贯注的魅力吧。把绘制好的图形摘要发给老师,我终于长舒一口气。

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秋天的夜晚已经有些凉意,夜空中的星星却一如夏日闪耀,今日任务完成,回去可以睡个好觉了。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亓峥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