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参加者 李颖霞

发布时间:2021/10/13 20:53:10   点击:  

10月13日 星期三 晴

10月13日,在山东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我有幸作为援鄂医疗队代表参加了“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并参观了抗疫主题展览,感触颇丰。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录像、一件件实物,重现了抗疫故事,记录了感人瞬间,仿佛又把我们拉回到了那个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每一次深夜查房的经历,都见证着山大的担当,展现着山大人在“大考”面前临危不惧、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英勇战斗的精神风貌。

2020年的春节,我们终将刻骨铭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都措手不及,每天不停地刷屏,看有关“新冠肺炎”的一切消息,我焦急地期盼疫情能得到控制,确诊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病情逐渐好转……

1月24日(年三十),我接到医院支援湖北的通知时,第一时间请战报名。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这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最平凡的工作。简单收拾好行装,来不及同家人好好告别,参加完岀征仪式后,我们于1月26日凌晨3时到达湖北省黄冈市,去往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飞机落地,踏上这个被病毒肆意侵袭的城市,望着空无一人的街道,我和我的队友们都沉默了,真的太心痛。收拾起伤感的情绪,打起精神,我们立下誓言,打败病毒,保护黄冈,疫情不退,我们不归!

我不是什么英雄和勇士,只不过有幸能够亲临抗击疫情一线,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渺小,甚至渺小得无能为力。多么希望这里所有遭受苦难的患者能够一夜间康复,回归他们美丽而熟悉的家园。

在这场这场疫情大考中,面对肆无忌惮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有固若金汤、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有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的党员干部,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群众。这场疫情大考,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这场“战疫”,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面对着今天我们取得的抗疫成果,我只想说:此生无悔入华夏!

其实,援鄂最重要的收获,不是你获得了多少荣誉,赢得了多少鲜花与掌声,而是人生的一场经历、一种阅历,是从中获得的感情与亲情,是拼搏带来的成长,是思想境界的升华。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我会以此次大考作为精神养分,敦促自己在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践行初心使命,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欣逢盛世,奋楫扬帆,2021年10月15日,山东大学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作为一名曾经的山大学子、一名齐鲁人、一名山大人,在山大120周年校庆之际,祝母校生日快乐!祝山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李颖霞 来自单位:齐鲁医院 责编:何语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