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双一流’建设成就展”开幕式参加者 赵达旺

发布时间:2021/10/13 20:30:46   点击:  

10月13日 星期三 晴

距离学校120周年生日还有两天,今天,我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成就展”开幕式,深受感触,再次提笔书写山大日记。

下午,早早地走进位于明德楼的展厅,在正装上别上百廿校庆纪念徽章,感受着一份郑重的仪式感。郭新立书记主持开幕式,仪式在师生齐唱校歌中开始。激昂雄壮的校歌响起时,我心潮澎湃,仿佛走进了学校120年的历史长河里,也仿佛漫步在美丽校园中。樊丽明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校推进落实“六大战略”“十大任务”,圆满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学术基本面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接近或进入世界200强,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越走越清晰、越走越笃定、越走越宽广!现场发出热烈的掌声,我与到会的老师同学一样,内心充满了难以言表的自豪。

成就展以“强校兴国”为主线,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了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的实践探索和丰硕成果。透过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表、一幅幅照片,我看到了学校各个领域事业的快速发展进步,从学科建设到人才培养,从科研创新到文化引领,感受着学校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生动气象。来自不同学院的多位知名学者也在现场,不时对着展板上的亮点热情交流。

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白衣执甲逆风行,山大先后有312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山大力量,成为对新时代山大精神的生动诠释。深情凝望双甲子,学校昂扬向上的良好态势已然形成;芳华百廿再出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参观的最后,我和领导老师们一起在留言墙上郑重签下名字。想到与学校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想到自己也是一流学科建设的一员,倍感自豪,又深感“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迫切感与使命感。

回想起我的第一篇山大日记,还是在五年前的本科五年级,我作为一名初入临床的实习医生,写下了参与抢救一名骨盆骨折失血休克的患者感悟。而今已是我在医学领域里的第十年了。这十年,我从一名懵懂无知的高中生,成为一名钻研科研、踏实临床的博士生,背后经历过苦恼、喜悦、彷徨还有坚定。幸运的是,这十年,都是在山大度过的,始终陪伴我的,有山大的校园,有尊敬的教授,还有亲爱的同学。学校的精神和文化无时无刻不在滋养着我,“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一天天融入了我的骨骼与血脉里。

在“学术兴校”战略下,学校推动学术振兴,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令我在科研思路遇到瓶颈时,总能在课堂、图书馆,找到解决学术问题的途径。在“人才强校”的引领下,学校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使我能够跟随德才兼备的教授团队,坚定自己的步伐,沿着自己的小目标与规划稳步前行。在“文化引领”的感召下,学校着力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使我能在学习医学专业课程之余,深受这所文史见长综合性大学的人文熏陶,力争成为一名思想更加全面的医者。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步入医海的十年,希望自己的下一个十年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此时此刻,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条时光之河,这条河连接着一所巍巍学府的源头,初心使命历久弥坚;在当下和未来的川流中,必然有更多山大人奔涌着、前进着,一路书写山大人奋斗报国的故事。就像校领导所说的,我们必将用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实行动、无愧伟大时代的优异成绩,奋力书写“强校兴国”的崭新篇章。奋斗啊,奋斗啊,我们是山大精神的传人,我们是崇实与求新的朝气勃发的青年!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来稿。


【作者:2018级硕博生 赵达旺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何语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