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参加者 孙元婧

发布时间:2021/10/13 20:19:10   点击:  

10月13日 星期三 晴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10月,我有幸作为援鄂抗疫代表跟随医院参加山大百廿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进入展馆的那一刻,胸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山东大学创建于1901年,至今已经走过120年的沧桑岁月。校史馆悉数陈列着120年来的波澜壮阔,或悲、或喜、或沧桑,或蓬勃,或栉风沐雨,或一路高歌;全面、具体、生动、直观地再现了百廿山大敢为人先、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兴学图强、立德树人的育才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文化史;心系家国、担当有为的奉献史。如今,通过校史馆中陈列的景物去回顾那段历史,在静谧的空间中与历史斑驳的旧时光倾情相遇;在一帧桢定格的山大校园中漫步,追寻着一代又一代山大人的记忆,我渐渐感受到了校史馆想要传递给我们的理念,那就是植根齐鲁、胸怀天下的传承与求索。

步入展厅二楼,直映眼帘的是我们无比熟悉和无限感慨的一段时光——武汉抗疫。“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激发奋进前行力量——山东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就布置于此。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作为山东大学的附属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立即组建四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省及武汉市,深入疫情最严重的区域,并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展馆中陈列着500多张图片、近100余件实物和90多个视频,看着一张张图片、影像和陈列的物品,回忆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与病魔较量、与病毒斗争的感人故事和那一段艰苦卓绝的时光,不禁眼角湿润,感慨万千。山大二院在湖北的支援中,共救治患者94人,获得了受援助医院和当地患者的一致好评和深切爱戴。

在重温全体山大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守岗位、群防群控的先进事迹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的坚定力量,和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山大力量、山大智慧的家国担当。而我们作为山大的一份子,不负学校和医院党委期盼,圆满完成了援鄂任务。

校友代表、中文系1978级校友、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寻寰中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40年前在母校的求学经历以及文史楼给自己留下的美好记忆。他说,山大永远是所有山大人的坚强后盾与精神家园。他的讲话也道出了所有山大人的心声。樊丽明校长也在致辞中说,古朴厚重、历史悠久的文史楼既是山东大学的文化地标,也是润泽师生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精神殿堂,更是对外展示山东大学深厚文化底蕴和办学成果的重要窗口。文脉庚续,薪火相传,“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文化基因更是60余万山大人最鲜明的人格底色和精神标识。

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我辈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传承山大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弘扬抗疫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医院和学校的发展接续奋斗!


【作者:护士 孙元婧 来自单位:山大二院 责编:何语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