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见习生 杨清超

发布时间:2021/10/14 22:25:58   点击:  

10月14日 星期四 雨

10月14日下午,我们来到齐鲁医院济众楼,参加呼吸内科见习活动。校园课堂上,我们已经从解剖、病因诱因、发病机理、病生基础、诊断与治疗方面系统学习了支气管哮喘与COPD的基础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真正将理论知识运用于临床实践,让我体会到了见习的意义。

与以往不同,前两次见习均是老师先梳理理论知识,再带领我们走近病人;腼腆的同学们只是跟随在带教老师身旁,围绕在患者病床前,观摩问诊查体。而这一次,我们一上来就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位患者,全员参与,全程自主问诊、查体,最后再和老师一起交流讨论病历。有过前两次的紧张经历,我们从容了不少,迅速进入状态,按照问诊的思路从现病史开始,到工作环境,既往检查用药,逐一询问。大爷给我们详细讲述了他的情况。一问一答的交流间,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患者投射而来的依赖,是满满的信任。

初步问诊查体后,我们走进护士站,翻阅病历,查看辅助检查结果。对照病历,我们发现忽略了不少鉴别的要点,明白了培养严谨的临床思维的重要性。回到办公室,老师听取我们汇报病历,逐项指出我们遗漏的鉴别点。她以病例为中心,串联支气管哮喘与COPD的理论知识,理论结合实际,介绍最新的临床进展;带领同学们加深对这两种疾病的认识。其实,书本的内容是固定的,现实中遇到的情况更是千变万化,病情不是相同的模板,我们要从病人中学习,总结经历,丰富对疾病的认知。

在介绍稳定期治疗时,老师提到疾病的治疗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收入院治疗的同时,健康宣教同样必不可少。面对患者,强调戒烟与预防感冒尤为重要!秋冬已至,预防慢阻肺复发更要坚持规范治疗、合理用药。

这次见习,我们对呼吸系统疾病的病状与体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收获颇丰。首先,与病人交流时,要自信且稳重,建立起信任的桥梁。其次,将老师分享的临床经验铭记在心,推敲琢磨,丰富知识体系,最终提高临床能力。最后,在经历了思考与感动后,我更坚定成为一名优秀临床医生的决心。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杨清超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艺荣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