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小园香径”活动参加者 戴雨缤

发布时间:2021/10/14 21:39:54   点击:  

10月14日 星期四 雨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伴随着一场秋雨,风儿吹凉了天工湖的湖水,染红了兴隆山的枫叶。八角山的坡地上,树叶的簌簌声夹杂着人们的欢笑声奏响了丰收的乐章。那是我们来了,去奔赴一场关于秋收的约定。

是三月,那天有着同样阴沉沉的天空,我和伙伴带领着志愿者手握锄头铁锹,前往坡地开垦。土壤贫瘠缺水,杂草碎石密布,看上去不太能种植出作物。但我们抛下这一念头,坚信自己可以用努力换取一片绿色生机。挥动锄头,踩下铁锹,原本板结的泥土被我们一排排地翻开变得疏松:捡出碎石,拔除杂草,属于能动学院的这块空地终于变得豁然开朗。那时的天气还带着凉意,但一番劳作后,我们都感受到了由内而外的温暖,看着劳动换来的成果,我们知道这场约定必然不会被辜负。

到四月,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带着种子树苗进行春天的播种。“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我们虽已不是孩童,但也如诗句中一般不懂得种植的要领,在任伟书记和龙振坤导员的带领指导下,我们学着用自己的双手为空地种下希望。挖坑、撒种、栽苗、培土、浇水、施肥……无花果、石榴、樱桃、红薯、南瓜、向日葵都已完好种下。之后,我们用石头为每一个小树苗圈起它们自己的小天地。看着整齐的树苗,隆起的土壤,我们仿佛看到向日葵随风起舞,红薯在地下捉迷藏,南瓜躺着晒太阳,大树挺拔地为能动小园站岗。春种已经完成,但它们若要在风吹日晒中存活需要我们的细心呵护。为此,我们招募了一批志愿者进行排班,每日浇水,共同为七彩小能园的秋收努力奋斗。

三个月,天气逐渐炎热,阳光变得强烈刺眼,但我们仍然会坚持在课后装满一桶水走向坡地。我们看着种子探出绿芽,树苗抽出新叶,虽然天气干燥,它们也在志愿者们的日日照料下逐渐生长。在一个专属于小园植物的相册里,上百张的照片记录了树苗长出满身绿衣,向日葵开出娇嫩小花的过程。为防止养分水分的争夺,定时的除草更是不能少。就这样进行着虽重复却也有趣的工作,暑假赶在军训结束后到来。

九月,那几朵向日葵只剩下茎秆,有一两棵树和瓜苗已经枯萎,但自然灾害无可避免,所幸其他作物仍然茁壮生长。那就期待秋收时节,共同收获汗水浇灌出的果实。

于是到了现在,雨后的空气带着凉意,一如最初开垦空地时。这次,是我们带领着21级新生去小园挖红薯。找准位置,拿起铁铲挖出上层土壤,看到了露出来的部分红薯,我们发出了欣喜的呼声,更加有力气去劳作。人多力量大,不一会红薯就都被挖了出来。它们虽然个头不大但是色香俱全,更是我们几个月努力的成果。

当初是大一的我们参与种植,现在是大一的他们参与丰收。树木还在生长,小园还会走过一个又一个春耕秋收,劳动精神也会传承给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而我们也正是因为劳动知五谷晓农事,懂节俭惜粮食。

能动小园的故事仍在继续,劳动精神的传承不会停止。汗水在这里流淌,希望在这里成长!作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小园香径”活动的参与者,我期待它未来的故事!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戴雨缤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马艺荣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