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校友座谈会暨学院发展论坛参与者 陈莲芳

发布时间:2021/10/15 22:25:31   点击:  

10月15日 星期五 晴

2021年10月15日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日,学校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热烈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作为系列活动之一,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2021年10月14日在舜耕山庄舜耕会堂举行了主题为“凝心聚力,共襄发展”的学院发展校友论坛。本人有幸参与了部分嘉宾信息登记整理和接待工作,感触颇深。

我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厂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89届毕业生,本科毕业后到热电企业工作近10年后,又回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工作至今。本科毕业已30余年,经历了当年坐在课堂上听课到当今站在课堂上讲课的角色转变,对当年的老师的有了更深的理解,做梦都想:如果能回到当年的课堂再听一次老师授课,该有多好?在信息登记和资料整理中,我发现参与论坛的嘉宾既有我的当年的多位恩师,也有我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还有我的同班同学。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彻底撞开了我思绪的闸门,一个个脸庞,一幅幅场景,像过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浮现……

张梦珠教授,看到这个名字,让我想起的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面容、一册油印的淡黄皮面的教材,课程及教材名称都叫“相似与模化”,我现在对相似准则数的理解都来源于张老师循循善诱的讲解;刘振乾教授,我的热泵技术老师,白色封皮蓝色字体的教材,皮面滑滑的,装订相对精致一点的,有板有眼的讲授,磁性清晰的声音;华丹坡教授,热力发电厂这门课,94分,最高分哦,我现在的发电厂热力计算、强度计算之所以比较得心应手就来源于华老师的教授,还想起了一张伏案一周画出的热电厂原则性热力系统图,那是我毕业设计的巨作;李淑英教授,演讲一般极富激情的授课,洪亮的歌喉,课程的名称叫热工测量与仪表,先进能源和智慧系统的“先进”与“智慧”都离不开这门课的知识。太多太多了,所以马上有一种欲望,急切的想赶快到10月14日吧。

早晨,餐厅餐罢,带上资料骑上单车,不知是思绪奔腾而不知疲倦还是急切想看看老师同学们的模样,9:30的会议,我竟然8:00就到了。热切的期盼着,肩头轻柔的一拍,记忆中的感觉,这不是我老师吗,但头发白了,拍的力量更轻柔了,那走来的不是我同学们吗,比原来健硕了,但脚步更坚定更自信了。

座谈会上投影屏上一帧帧图片,老师口中曾经的我们和我们口中曾经的老师,所有皆围绕我们的专业、我们的学院、还有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我们,我想说、我想谈、我想表达……这一刻我更理解了什么叫传承,理解了继承与发展,理解了使命、责任与担当。

时间过得飞快,望着一位位渐次离会的亲人,百般不舍,感觉我还没有说够,我还有很多话想说。今天的座谈会对于我来说不是座谈会,它就是我梦中的课堂,只不过教室有点特别,授课老师有点多,但感觉和回到家与亲人炕上唠嗑般温暖、亲切,意犹未尽。

何为“凝心聚力”,所谓心,以情系之;心齐而聚成核即为“核力”,这“核力”之威与自然界的核力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躺着床上,闭上眼睛,辗转反侧,一幕幕场景在眼前穿梭,我们是不是该做点什么……我们是不是有很多该做而没有做的需要马上去做……


【作者:教职工 陈莲芳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杨梦莲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