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学校长论坛活动参加者 王颖

发布时间:2021/10/15 21:46:21   点击:  

10月15日 星期五 晴

正值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组织举办了全球大学校长论坛。而我和同门有幸去到现场参加了这场论坛,见到了我们学校的樊丽明校长,还见到了四川大学的校长李言荣、吉林大学的校长张希、兰州大学的校长严纯华等等一些以往在新闻中出现的人物,同时从他们在会议上的发言中学到了很多。

樊丽明校长提到了山东大学在前些年采用了海外学分制,鼓励学生去海外高校学习知识,同时为存在困难的同学设置了全额奖学金,而无法出国学习的同学也可以通过英文授课的海外选修课来获得学分。这一方面为想要出国交流的学生提供了平台,另一方面可以开阔山大学子的国际视野,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条件。耶鲁大学、东吴大学、成均馆大学等一系列海外优秀大学也提出想要同山东大学加强交流,鼓励山东大学的学生去到当地进行学术、文化上的学习。会议的议题有一项是“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校长们都提到在新冠肆虐的当下,大部分留学生都在通过网课的方式进修学业,学生无法去往学校当地进行实地学习,而学校也在尽可能让学生规避疫情带来的影响,校长们提到会采用一些智能新技术,让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与老师和课堂同学交流。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四川大学的校长李言荣先生,他提到1937年的时候,山大前身的齐鲁大学迁到了四川的华西坝,在坝上六所学校共同办学,联合培养,结下了深厚情谊。而几十年后的现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齐鲁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华西医院的医护人员相遇在武汉机场。李校长用一种幽默的方式说:“医护人员在武汉机场相遇,双方天生就有一种亲切感。”他描述的故事逗笑了参会人员,也让我们知道了山东大学和四川大学的渊源之深。东齐鲁、西华西的美名在中国大地远扬,离不开一届又一届的校友,离不开所有在医疗行业付出的医护人员。

还有令人感动的是很多大学校长祝山大生日快乐,印证了一句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大学之间的交流就是大学间学生的交流,就是文化的交流,也是知识和学问的交流。相信在山大和海内外高校的交流之中,学校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和突破。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颖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梦莲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