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抗疫展讲解员 周玉腾

发布时间:2021/10/16 19:50:48   点击:  

10月16日 星期六 晴

山湖相连,心手相牵。在读抗疫展的讲稿时,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而在一百余页讲稿背后的展览,更加令人感动。

来到校史馆二楼的山东大学抗疫主题展览,一入门便是金色的大字“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奋进前行力量”。开头是讲述山大齐鲁医院和山大二院的援鄂医务工作者们抗疫事迹的视频,名为《山湖相连,心手相牵》。从封闭的武汉天河机场,再到驰援湖北的车辆,再到医务工作者们日复一日的坚守…从疫情爆发伊始,有关抗疫的视频早已看了太多太多,可是当看到最后那些患新冠肺炎被治愈的老人们拼尽全力地向援鄂的医务工作者们道一声谢谢时,眼泪还是悄然在眼眶之中积聚。原本对着一百多页的讲稿发愁的我,在展厅真正实地地看到那些照片视频、那些物件时,忽然就理解了这一百多页讲稿的沉重分量。讲稿上,书写的不仅仅是字,还有齐鲁医院和山大二院共计295名援鄂医护人员们无私的耕耘与奉献。他们之中,有待病人如亲人的张静静,有身患多病仍冲锋在前的马承恩,还有因援鄂推迟婚礼的卢欣欣…正是有了无数白衣天使们的英勇奉献,方有了如今疫情的趋于稳定,家国平安。

从展厅的第一部分看到第六部分,仿佛重新回到了去年那段艰难的时光之中,看着他们除夕连夜收拾行李,出征之前庄严宣誓;看着他们写下满是热忱的请战书,郑重地按下自己的手印;看着他们在病患之中奔波,护目镜下疲惫不堪的眼睛;看着他们脸庞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整日穿着防护服严阵以待;看着无数的基层志愿者们奔走在街巷,服务人民;看着各地满载物资的车辆开向湖北…看着去年的我,在思考究竟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许真正伟大的人,在做一件事情时,并没有考虑过很多吧。将生死置之度外,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留给世人的只有一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只有一个挺拔的背影,和英勇且不曾停止的脚步。在一上午的讲解时光之中,我更加了解了山大的抗疫事迹,也在此收获了精神世界更为充实的自己。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周玉腾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卞悦悦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