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科发展校友座谈会发言学生代表 王续卓

发布时间:2021/10/16 19:54:31   点击:  

10月16日 星期六 晴

我很荣幸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正式创办的第75周年时,在电气学院举办的校友座谈会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更让我感动的是校友会上见到的老师和校友们。在校友会上见到的校友们如今都已经成为电气行业的领军人物:有些前辈选择出国留学后学成归国,在国家工程院做着最前沿的研究,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些前辈选择在国内高校留任,为国家培育新一代的栋梁之才;有些前辈选择在电力公司任职,为全国人民谋福利。听了校友们的发言,我深受触动,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薛禹胜院士自己的故事。

去年十月,我有幸获得了薛禹胜奖学金,也有幸参加了薛院士举办的颁奖典礼,以一个大三本科生的角度听薛院士分享自身经历,感觉自己受益良多。今年在校友会上,我又见到了薛院士。虽然仅仅时隔一年,但是今年已经大四的我转换心态,以预备研究生的状态来重新感受薛院士的故事。

听薛院士讲,他当年从山东工业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电科院,但他丝毫没有松懈。离开山东工业大学之后,薛院士始终坚定“我是山工的学生,我不能为山工丢脸”的信念,在电科院的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在他出国留学的时间里,由于当时中国的科技在世界上还十分落后,薛院士也始终坚持“我是一名中国人,我不能让别人看不起中国”,坚定了加强国家科技力量的决心。

在听薛院士讲述自身经历前,我原以为董存瑞炸碉堡、戚继光舍身抗倭才称得上是家国情怀。但在了解这些之后,我发现:家国情怀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但也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小事。正是薛禹胜院士这种人的坚持,让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一点点累积,才让中国在新中国成立后这几十年中,获得了迅速发展。

作为00代的山大人,我深感惭愧,我决定,在未来的日子里,谨记山大与各位前辈的嘱托,将家国情怀放在心上,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继续建设山大、贡献祖国,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奋力前进。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续卓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卞悦悦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