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国防文化传播研究小组成员 伊楠

发布时间:2021/10/17 20:17:07   点击:  

10月17日 星期日 晴

本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小组决定以军训这个校园话题,选择以《新时代高校国防文化传播研究》为主题,将山大学子作为我们主要的调研对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回望这月余的查找资料、设计问卷、分发问卷、采访同学和撰写报告,终于在今天画上了一个令人满意的句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队的文化建设一直是我国强军建设的题中之义。作为青年学生,了解军队文化普及、增强对人民军队的认同尤为重要。为了获得当代大学生对国防文化的了解程度等信息,我们采用线上调研,并利用2021级军训的时机开展采访和记录。

我们曾在9月20日前往军训地点,进行实地考察,看着学弟学妹们在教官的带领下排列方阵、打军体拳、树军姿、走正步等,虽然挥汗如雨,却张扬着青春的色彩,洋溢着不畏艰苦的信念和年少蓬勃的朝气。我们团队选择在同学们训练休息的间隙,与他们进行交流与记录。同时,我们也设计了调查问卷并投放于互联网,主要内容有“高校学子对国防文化了解情况”“高校学子了解国防文化、接受国防教育的途径”“高校学子对强军目标和立军之本的了解情况”“高校学子对国防文化了解欠缺原因”等六个方面,共计83位受访者参与。而我也深入地参与到分析问卷这个过程中,结果显示接近半数的学子、对国防文化的了解程度一般,了解途径丰富多彩。同时,我们也收获了一些建议,如加大对参军入伍学生、国旗护卫队等相关山大人的宣传,开设互动性更强的宣传活动等。

希望本次实践的成果能够让青年学子多些对国防文化的了解,厚培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山大人!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马艺荣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