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国防文化传播研究小组军训教官采访活动参与者 吴嘉恒

发布时间:2021/10/18 21:07:24   点击:  

10月18日 星期一 晴

山东大学2021级新生的军训早已结束,但耳畔仿佛还回响着那一声声响亮的口号,眼前也依旧能浮现那一抹别样的军绿色。在这个与军训时期相比更显静谧的校园里,我们团队将要对张力汉同学进行一次采访活动。该同学在今年的军训中担任教官一职,不同的身份让他对军训和国防文化有着不一样的认识和理解。

今日晚上七点,我们团队的两位同学与张力汉同学来到约定地点,开始了预定的采访活动。我们团队主要准备了三个问题:“你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对国防文化是什么认识?”“在做教官的过程中,认为新生们对于国防文化是怎么样的认识?”“身份上的转变有没有改变对国防文化的认识”。

张力汉同学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十分详尽,他将这个问题分为了“国防文化是什么”“国防文化为什么要宣传”以及“国防文化能对我们每个人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三个方面。他认为国防文化就是一种让中国全体国民都要去潜移默化接受、了解并且有意识地去实践的家国情怀,这样的家国情怀除了作为一种感情之外,也是思想上的升华和行为上的约束。宣传国防文化的必要性在于这是在为每个人的国防意识、国家战争动员能力上做一些准备,以及起到对我国国防事业的一定加强作用。他认为,国防文化其实是在每个人心里种下一颗国防的种子,让大家对国家、对军队、对国际上的各种斗争、国际势力的往来都有一个基本了解,认识到我国国力、国防动员的具体情况,明白每个人在国防动员中所需要承担的角色。

第二个问题则让张力汉同学感触颇深。他认为他和许多学生一样,一开始对国防文化其实并没有很深的了解,但是随着军训的深入,他感觉到许多人是想要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比如有人想要当兵,有人想去考军官,也有人想加入军事协会,去了解我国的国防力量、国防动员的流程、我国的军事实力等等,也有许多人想要加入国旗护卫队。同时,教官这样的身份也给了他带来了亲身实践国防文化的机会。

在最后一个问题上,张力汉同学认为,通过军训的国防教育、思想教育,他对于国防文化和军事训练本身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山大的新生军训已经结束,但军训所锻炼的体魄、培养的精神和这段辛苦而充实的时光必将长久地伴随着、影响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山大学子,而国防文化也在润物细无声地浸润着同学们的心灵。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吴嘉恒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黄志向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