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本科生 王依晨

发布时间:2021/10/18 20:46:43   点击:  

10月18日 星期一 晴

不知不觉,我们大一新生已经进入山东大学一个月半了,犹记得校庆时澎湃的心情,校庆结束后学习生活的第一天,我便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活动。

今天下午,我们学院进行了心理普测并召开了主题班会,导员解释这是学院自费的测试,测试结果是严格保密的,仅供心理健康专业人员使用,以便在需要时为大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正接受“内卷”洗礼和人际关系交流能力考验的我们,很珍惜学院给的机会,认真地填写完了所有问题。此刻,每个人都渴望着成为更好的自己。

随后,学院的潘玫杏老师主持进行了以“靠近你,拥抱我”为主题的班会,“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班会开始,潘老师以这几句话引出心态的重要性,然后用一系列数据指出,30%-40%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15%的学生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看完数据后,我自己内心也犯了怵,心理问题真是值得每一位学生的关注和深思,学会正确自我评价,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是随便就能做到的。《残次品》中有句话说:“既然风浪总会来临,与其做听天由命的沙堡,不如亲自站在风口浪尖上。”有了心理问题不能一味逃避,而是应该主动暴露,及时止损。

老师告诉了大家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1.智力正常,学习努力,求知欲强;2.情绪健康;3.意志健全;4.人格完整;5.自我评价正确;6.人际关系和谐;7,社会适应正常。潘老师从每个方面细致切入,深入探讨,告诉大家调节自身心理的方法,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然后老师又提出了连环三问:“为什么上大学?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这个大学阶段我们应该怎么度过?”我认为可以为求职,可以为学术研究,实现个人价值,可以为实现社会价值,为国家作出较大贡献……莫峻曾说:“少年与爱永不老去,即便披荆斩棘,丢失怒马鲜衣。”没有理想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每一阶段的方向都是目标闪烁着荧光去指引的。

今天下午的班会让我受益匪浅,我深刻地意识到精彩才刚刚开始,只有投入到大学生活中,有自己的规划,才有可能游刃有余的过完这几年。

所以,就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懒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作者:2021级本科生 王依晨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黄志向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