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参与者 亓峥

发布时间:2021/10/18 21:58:08   点击:  

10月18日 星期一 晴

党支部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参观学校博物馆。博物馆已经开放很久了,今天借此机会正好跟同学们一起参观山大博物馆,了解山大。

今天天气格外晴朗,天空湛蓝高远。我们先在博物馆门口集合,细细打量博物馆的外观。整个建筑恢弘精致,外墙上还篆刻着古朴雅致的古文字,据说那是山东临沂银雀山出土的《孙子兵法》竹简文物上的原版文字,造型格外别致。等到参与党日活动的人员全部到齐之后,我们便一同进入了博物馆内部,由讲解员带领我们分别参观校史馆、文物馆和党史展。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校史馆。一张张布满岁月痕迹的照片和资料穿越历史的风烟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历史河流中,重温一个个值得铭记的瞬间。从山东大学堂的建立到如今的山东大学,先贤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才有了山东大学如今的成就。通过参观校史馆,我领略到了山东大学悠久的历史、坎坷的经历、深邃的内涵、厚重的文化,诚实、朴实、扎实的校风学风。

接下来参观的是文物馆。文物展分为五大单元:启明、大东、天下、物化、山大考古,以齐鲁文明史为主线,以山大考古学科对齐鲁文明史乃至中华文明史的贡献为辅线。每个单元基本都有馆藏代表作,彰显特定时期文明发展进程。展出的文物分别来自大辛庄遗址、月庄遗址、焦家遗址、仙人台遗址……各个遗址均有代表性的文物。一件件货古朴或精美的文物安静的陈列在玻璃展柜中,带着历史的烙印,像是在无言的讲述一个个古老的故事。我想,文物的意义或许正在于此。

最后参观的党史展览,整个展览有一百幅图片,分别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的大事记,带我们回顾了共产党一步步发展的历史,使我们深受触动。

这次特殊的党日活动让我深受感动,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并为自己能成为山大一员而感到骄傲。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亓峥 来自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编:黄志向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