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记 王力

发布时间:2021/10/19 20:25:19   点击:  

10月19日 星期二 晴

辛丑良月,冬寒初厉,游学之风兴于山大。吾等学子登科几许,而研智未启,故此举颇有汉魏遗风。时云鲁地诞有二圣,虽逾千载,然问道孔孟者犹众。初七日,晨起微雨,余携同门数人共乘车撵而去。过长清,跨泰安,接宁阳,途约十余舍,众人或仰首小憩,或笑语盈盈,其寐也酣然,其乐也融融。

少顷,至邹城,天雨甚寒,然孟庙立于前,视之同门,皆若脱笼之鹄,精抖神擞,目之所向,尽为亚圣之庙宇。方进园,望两道,千年古树盘地,神龟倚树而生,二者相益,似与造物者同游。步至孟母殿,有一石碑,上刻母教一人,吾等相视而笑,继而莫不赞叹,孟母三迁,经典永传。观后,至亚圣府,四方院舍,古色古香,星转斗移,年驰日去,望门前之桑槐,思树下者何人。世恩堂前,三两少年停驻,非迷于景也,迷于大缸耳。后至孟家祠,旁有一古槐,言遭雷击,中有一孔,相传夜可观月,因有洞槐望月之佳话。归途,遇有鬻箭者,君子六艺,射以观德,同门数人趋之。吾尝以勇猛自诩,见此良机,跃跃向前,然蓄力虽足,向却错见,终不得靶心。昔孟子曰:“仁者如射,发而不中,反求诸身。”吾乃笑言,退而当习之。

未时,去邹城而至曲阜,观博物馆也。未近圣人像,立于阶下视之,见高伟雄拔,赞叹之情顿出。入馆后,导者引于前,吾等逐于后,导者连珠妙语,娓娓而谈,吾等恍梦初醒,啧啧称奇。馆中藏有石雕、画卷、人物志事、诗词题字不一而足,时岁沧桑,而史迹可觅,泱泱华夏,传承有为。

翌日,驱车至三孔大观,止于万仞宫墙之下。散后,观至圣庙,庙中多石刻,愕然见石体完好如初,壁上题字亦清晰可辨。道少半,多见奇柏,干大如胫,参差入云,遥望似通云梯,过者叹之。余遂谓华曰:“若将此柏之雄伟比华弟志向之远大,则何如?”。然华以草自谦,殊不知其学问已然苍苍如柏矣。圣庙既去,绕古弄,过市井,又至圣府。经圣人之门,踱重光门,环院有六厅,又分东西两厢。过公堂,缘幽径,入后院,探阁房,导者笑言,昔之男子万不可入内,于是余又叹曰:“吾等今日来访,而无人于闺中待字,世事如斯,岂不徒增伤感者乎?”。自府侧直行北上,约有三里,昂首视之,至圣林在望。林中多松柏,郁郁葱葱,根坚苍劲,恰如虬龙盘结,又似车盖亭亭。途有一碑,屹立于阁楼之下,近视之,书有子贡手楷,贡尊师重道,守至圣之冢六载,其手执之树,虽仅存之焦木,然仍可谓为奇观也。

观罢,归于初来之位,同游者复叹,景不目见而耳闻,终是不可,人不设身处此,亦莫能知。孔孟二圣,虽则已逝,然精气长存,能教民者,焉能不流芳百世乎?吾等此行,盖游目骋怀,博学启智,余是以记之。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力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朱炜明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