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工作者 潘璐

发布时间:2021/10/19 20:39:49   点击:  

10月19日 星期二 晴

我是图书馆数据资源管理中心(简称数据中心)的一名研究生助理,能加入数据中心工作,并参与到建设全新的“山东大学学术数据服务平台”,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

自去年3月份以来,我和我的伙伴们先是一同梳理了263个学校二级单位,共同整理了成册的学者信息;然后对平台功能进行测试,成为第一批试用这个平台的用户。目前,学术数据服务平台已经通过了验收,正式进入推广阶段,即将进入一校三地全体师生的视野,服务于师生的学术科研工作,这是图书馆献给师生、献给学校的一份礼物。

为了能够让一校三地师生迅速、准确地认识学术数据服务平台,数据中心成立专业的平台推广小组,我是其中的一员。为了达到理想的推广效果,也为部门其他推广工作奠定基础,数据中心联络了宣传推广中心,协调三方时间,为我们争取到了学习的机会。

在为时不长的学习中,我意识到推广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从事推广工作所需的逻辑性、严谨性,并需要足够的敏锐和耐心。以写新闻稿为例,虽有固有的模式,但是要将一个事件言简意赅地组织出来并不是容易的事,我尝试写了一个系列活动的稿件,原本以为罗列活动即可,但事实上关键是要抓住活动之间的内在关联。又比如,对“学术数据服务平台推广动员大会”进行报道,撰写这种大型会议新闻稿时,如何精辟概括出每位老师讲话的重点、如何在听取老师讲话时准确抓住并记录下中心思想、如何突出会议核心思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也是一次特别重要的学习经历。另外,我们还学习了文案和海报的设计,收益也是颇丰,期待这方面的知识积累与技能储备可以在日后的工作中得到实践应用与反复锤炼。

通过在数据中心的工作经历,我得到了成长和锻炼,在这个过程中,要感谢孙老师为我们一一把关,好的文案和我们的学术数据服务平台一样,都需要反复打磨和持久完善。我会在数据中心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听从指挥,让好的平台尽快“飞入”师生实验室。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潘璐 来自单位:材料学院 责编:朱炜明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