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生 杨梦雪

发布时间:2021/10/19 20:21:14   点击:  

10月19日 星期二 晴

青岛最近开始降温了,在这个秋风萧瑟的季节,我的科研生活在今天取得了一个很大的突破,那就是我终于画出了一张老师觉得满意能够放到论文中的数据图了。

在这之前,我的每一张数据图都被老师说颜色搭配不够好看,图片不够高级,但我总觉得这是我的最高水平了。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调色,在我快要把调色板上的每一个颜色都用一遍时,师姐跟我说,颜色搭配和组图技巧是可以学习借鉴的。就在这时,老师也发给了我一张文献中的图片,这时我才意识到不是颜色搭配的问题,而是自己的思路太闭塞了。

经过一下午的“斗争”,我终于做出了一张让老师满意的图片。晚上,老师跟我说其实不光是作图,做实验也是一样的,只有看了足够多的文献,掌握了尽可能多的知识才能游刃有余地进行实验,不然就算是做出了一个非常具有创新点的实验,最后可能因为自己不足以解释这些实验现象而做一些无用功。老师和师姐的话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其实不止实在科研中,在生活中也是一样,如果不接受新鲜事物,不能开拓自己的眼界,只是根据自己的陈旧理念,做一些“反复调色”,确实是在做无用功的事情。相反,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之后,做出来的就不仅仅是“车”了。

很多人都认为秋天是一个悲伤的季节,我却觉得秋天是一个孕育希望的季节,虽然花儿已经掉落,但种子却在土壤里蓄势待发,待到明年春暖时努力破土形成这山花烂漫的风景。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杨梦雪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