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肝病科实习生 高常昊

发布时间:2021/10/23 20:03:03   点击:  

10月23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肝病科实习的最后一天。

清晨六点,我踏着晨光步入病房,抽血、交班、查房、陪检,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病房里的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我要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给一位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进行腹腔穿刺引流。

腹腔穿刺术,简称“腹穿”,位列内科四大穿之一,既能抽取腹腔积液送检,明确疾病诊断;又能有效降低腹内压,改善患者症状,实乃医家必会技能。

待主治老师充分告知腹腔穿刺的必要性及风险,患者及家属同意签字后,我开始准备腹穿的一应必备之物:无菌手套、洞巾、纱布、0.5%碘伏、消毒棉签、5ml空针、2%利多卡因、腹穿包……多次核对无误,一切准备就绪的我推着操作车来到患者床前。

“您好,我是您的管床大夫,要给您进行腹腔穿刺引流,请问您是…..”一番三查七对,核实患者信息无误,我开始了操作:首先选取穿刺位点,并进行消毒,然后带上无菌手套,铺洞巾,打开空针,抽麻药,逐层浸润麻醉。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下来,终于到了今天的重头戏——腹腔穿刺。这是我第一次给患者做腹穿,心中不免紧张,脑海里回想着之前学习观摩的操作步骤,我左手固定穿刺部皮肤,右手持穿刺针经麻醉处z字形缓慢刺入腹壁。待到针锋抵抗感突然消失的那一刻,我意识到,针尖已过腹膜壁层,已经进入腹腔。尝试打开引流阀门,腹腔积液成功缓缓引出。在缓慢引流出2000ml积液后,我缓慢拔出穿刺针,为患者贴好敷贴,告知相关注意事项。过去的几年里,腹穿的画面在我的脑海反复演练过上千次,而今,我成功地驾驭了它。这会是我医生职业生涯值得铭记的一刻。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肝病科的实习即将告一段落,下周一要前往其他科室,可那黄疸的面容,膨隆的腹部,红艳的肝掌,消瘦的身躯,让我久久难忘。回顾这几天的实习,我再一次深刻的体会到特鲁多医生的感人之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高常昊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卞悦悦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