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授课教师 李紫薇

发布时间:2021/10/27 20:09:23   点击:  

10月27日 星期三 晴

“老师,智慧树上本章节的课程内容我已经看完了,我可以多看一点吗?”“老师,我们下一节课的讨论内容是哪些啊?”“第一次尝试在课堂上分组就坐,这种感觉非常有意思。”……自从上周进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次见面课之后,今天,我陆陆续续收到来自学生的各种课堂反馈,他们的反馈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给了我很多启发。

还记得我本学期第一次站上这门课讲台的时候,虽然已经有了准备充分的课件和教案,但心理还是有点忐忑和紧张,担心同学们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或者参与度不高。令我没想到的是,同学们和我一样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了教室,主动和我交流了起来,这让我的不安情绪慢慢消失,很快就投入到了这堂课的教学过程中。

第一次课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同学们积极认真的眼神,这种眼神能够建立起师生之间积极向上的交流,让我在授课过程中一直受到着同学们的肯定和鼓励。这种良性的互动也引导着我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能够将专业知识的讲授和亲身实践相结合,既作为一种师者的身份,也作为朋友的身份和同学们一起深入思考和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沟通式的教学,同学们围绕着“寻找内心幸福感”这个主题,通过多种多样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去激发内心的六种美好素质。作为一名授课教师,我深感课堂积极互动的重要性,而这种互动的“底气”则是来自于我们一次又一次组织的集体备课会、授课教师们经常性的教学探讨、对教材内容整体上的把握,以及对同学们大学生活的系统性理解。同学们的鼓励和求知欲也激发着我不断去学习、深入本门课的探究,以更好地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日常的生活中积极向上,时时让自己和身边的人看到生活中的美丽。

课堂小组规则的制定让我看到了一个欣喜的现象,以往在课堂上不怎么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也在小组其他成员的督促下积极参与了“头脑风暴”。通过小组规则的制定,每一位小组成员都有着自己的分工,需要轮流回答课堂上提出的问题,他们当中很多同学提出的观点让我眼前一亮,让我思考未来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让更多同学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提升他们的思维活跃度和自信心。

我开始期待下周的课堂啦,在参与了备课会之余,我又阅读了跟本次课主题相关的图书和文献,希望能够找出一些贴近现实的案例来让同学们思考,期待见到同学们灿烂的笑容和认真学习的眼神。


【作者:教职工 李紫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何语轩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