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秦玉瑶

发布时间:2021/10/27 20:40:13   点击:  

10月27日 星期三 晴

“叮叮叮……”闹钟把我从睡梦中叫醒,起床洗漱好后,我便背上书包去实验室。今天风和日丽,阳光正好,是个难得的好天气。

其实准确的来说,今天是去完成没有做完的实验。周天我和同伴将前两个步骤的药品仔细按照规定添加完成后,放到了搅拌机上搅拌。万万没有想到,等我们再去实验室的时候,搅拌的锥形瓶裂了,这意味着我们只能改天再重新做。

早上九点,我和同伴准时到达实验室。师姐准备了新的锥形瓶,在师姐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完成了添加药品的步骤,接下来是剧烈搅拌。师姐看出了我的迟疑和担忧,便安慰道:“没有关系的,毕竟你们是第一次做科研实验,像你们的师兄师姐,包括我,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也打碎过玻璃仪器。”因为打碎锥形瓶,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责与愧疚,虽然也曾安慰自己,做实验就是要经历许多次失败,但仍旧有点失落。我能做的就是认真完成接下来的步骤。

因为有了周天的前车之鉴,中午吃过饭后,我又去实验室看了一眼,搅拌步骤一切正常,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半。搅拌完成后,我们又按照实验步骤继续进行操作。外面的天渐渐黑了,我们的实验也接近尾声,我们开始将样品进行离心操作。看着离心管里自己亲手制备出来的样品,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表,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之前的失败都是在为今晚实验的顺利完成做铺垫。

这两次做实验的经历,让学习到了许多实验仪器的操作方法,更加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严谨性以及科研人员的艰辛与不易,科研人员做实验时可能要站一天甚至更久,还有探索未知领域的不确定性等等。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和我的父辈》中在大漠深处研制长征一号火箭的科学家们,我只经历这一次小小的失败,而他们以及为祖国作出伟大贡献的科研学者们,不知经历过多少次失败,但他们依然怀着赤子之心,一腔报国热血,克服重重困难,深耕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愿吾辈青年能秉持科学家精神,奋勇向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秦玉瑶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何语轩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