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青马工程第32期团校学员 孙丙月

发布时间:2021/10/30 19:12:15   点击:  

10月30日 星期六 晴

为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我校团学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学校启动了以“赓续红色血脉不负强国使命,弘扬山大基因矢志一流建设”为主题的山东大学青马工程第32期团校。今天,我非常有幸能参加团校的开班仪式,和各学院的团学青年一起学习时代新思想、探索共青团工作新途径。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和各学院的团学干部为着共同的目标相聚于此,激动的心情一扫午后的困倦。随后,在山东大学团校建设三十年的讲解中,我了解到我们的团紧随时代成长,以微博、b站等各种新颖方式贴近青年,团学建设真正做到了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培养着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理论过硬、方法过硬的团学骨干队伍。山东大学团校走过的三十年,也是一批批青年共同成长的三十年。

在团学干部的培训中,我开始思考何为学生骨干,认识到作为学生骨干,如何在同学们之中发挥自己的引领作用和凝聚作用。首先,要用党的理论指导思想,明确时代使命,以朝气蓬勃的青年活力融入中国梦的建设中去。樊丽明校长在解答思政课堂时,告诉我们思政课堂是一把辨析“美”与“丑”的尺子,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发展观点与思维模式的问题。其次,要明确责任意识,有责任就要有担当。团学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做好团学服务,以舍我其谁的主动担当服务青年。最后,不断学习团学工作的方式方法,学习共青团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成果,拓展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青春风采。

在此次的培训中,我也认识到自己在团学宣传工作中的欠缺,宣传工作不够接地气,宣传方式不够多样化。宣传无小事,事事关政治。身处信息时代,团学干部做好宣传工作,既是对自身综合能力的要求,也是时代思想建设的要求。

青春正当时,青马自奋蹄。期待团学干部们,相聚于山大团校,融入山大青年,以脚踏实地彰显青春风采。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孙丙月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卞悦悦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