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校区第三期“美育课堂”组织实施者 刘楷

发布时间:2021/11/02 10:26:48   点击:  

11月1日 星期一 晴

秋日的威海,碧空如洗。行走在秋日的校园里,望着玛珈山上斑驳的颜色,别有一番味道。

手里拿着学生们做好的以山大百廿校庆为主题的扎染作品,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刚刚结束的“美育课堂”上。为期两周的“美育课堂”系列活动已在昨天悄然落下帷幕,算上筹备时间,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月。为进一步发挥美育育人的重要功能,丰富在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校区学生工作处主办、艺术学院承办了此次“美育课堂”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学生处高度重视,给予了专门的立项资助;艺术学院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专业老师密切联系,并配备助教老师协助工作,积极配备课程所需的相关教具,为课程顺利开展做好准备工作。

本期美育课堂分为剪纸艺术、传统毛笔书法、扎染手工艺体验、巧手编织、吉他弹唱五个课堂,共计80名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体验学习。主讲教师在课堂中教授同学们各科目的学习步骤与方法,指导学生通过动手、动脑、绘画、构图和创新,以及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创作出自己的作品,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与动手能力。看着学生们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的样子、聚精会神的状态,以及呈现出来精彩的课堂成果,我从内心里感到了深深的满足。学生需要的就是我们要提供的,这不正是“我为学生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吗?搭建学生成长需要的拓展平台,正是一线学团工作者的价值体现。

清人叶燮说:“凡物之美者,盈天地间皆是也,然必待人之神明才慧而见。”美是无处不在的,有的时候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美育课堂”正是要培养同学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当下,我们的高等教育提倡“五育并举”,尤其提出要大力发展美育,发挥以美育人的功能。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和审美情趣养成为出发点,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为山东大的美育工作增添新的活力。


【作者:威海校区艺术学院团委书记 刘楷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艺术学院 责编:黄志向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