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分享会组织者 马梦雨

发布时间:2021/11/02 21:00:40   点击:  

11月2日 星期二 阴

开学近两个月的时间,周围的师兄师姐开始了忙碌的找工作生活,经常听到师兄师姐说找不到好工作或者找工作太难,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专业相关的就业内容,也为了让大家对自己新学期的工作和目标有进一步的认识,我们决定举办一次就业经验交流会。

起个大早,坐在办公桌前,我在便签纸上写下所有需要准备的事情:师姐们的分享经验顺序、邀请老师做开场致词、主持稿、会议申请等等。首先,我分别跟三位进入私企、申博和央选上岸的师姐确定了时间安排,敲定了三位师姐的分享顺序;然后邀请了团委老师为分享会进行开场致词,正好老师有时间也愿意出席这次活动,这个事情也安排妥当了;最后预约好腾讯会议的时间,发在班级群中,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一切完成后,我开始写主持稿,这次还是打算自己上阵,百度了一些就业分享会的经验和主持词,心中大致有数,word中的字数也越来越多,最终主持稿也被敲定。一切似乎尘埃落定,已过中午,除了熟悉主持词以外,其他的事情我都已经办妥了。午饭后,原定于第一位分享的师姐突然告知临时有事,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席,需要推迟,我又开始协调另外两位师姐的时间,确定了最后的分享顺序。

晚上,我搬着电脑找到安静的环境,等待分享会正式开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就业经验交流会。”随着熟悉的开场,就业分享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场致词、分享、提问等环节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听着师姐们的经验分享,我心中感慨颇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业分享会结束了,在这次交流学习中,我不仅学习到了一些有关面试的应试技巧,也让我对以后的就业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就业难”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了,选择好未来职业走向、在企业面试时提升我们的应聘能力,对我们的就业结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提前对要面试的企业做好功课,对自己面试的职位做好规划,这个职位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能力,为什么与这个职位相匹配等,都是我们需要提前考虑的。多方面准备,相信我们也必定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马梦雨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