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 王紫萱

发布时间:2021/11/05 21:10:48   点击:  

11月5日 星期五 多云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司马光

春蚕生命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导师们虽然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他们最高的评价。

感谢学校的本科生导师制度,使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许多知名的学者,让论文里高大上的署名变成了生活中生动有趣的导师们。

经过几天时间上的协商,我们终于在周五上午见到了我们的导师——高明明老师。我们如约来到了导师的办公室,导师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温柔。她温声细语地与我们交流,向我们介绍她的研究项目,领我们参观实验室,为我们解释不同仪器的用途。她特别耐心地询问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状况,事无巨细的关心我们,让我们在外地读书的学生感受到了来自长辈的关心与问候。

暖心的老师为了缓解我们彼此之间初次相见的紧张情绪,还特意给我们讲了许多实验室中有趣的故事,以及真实发生在身边的小趣事,让我们充分放松下来,从而更好地交流谈心。而且,在我们离开之后,导师还往我们的交流群里转发了一位优秀研究生学姐的论文让我们阅读学习,从而能够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专业方向,培养专业兴趣。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明明老师特别强调了实验室里的安全问题。实验室安全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高明明老师的态度非常明确——不想让自己的学生因为科研付出自己的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而且现在的情况不同于之前,中国的科研不再像数十年前那样受人牵制,我国的科研成果已经在众多领域位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也就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让我们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科学研究。

虽然这次见面时间很短,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我们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得遇良师,何其有幸。


【作者:2021级本科生 王紫萱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梦莲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