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水环境双边论坛参加者 亓峥

发布时间:2021/11/10 20:25:31   点击:  

11月10日 星期三 晴

看到学校官网上中国-澳大利亚水环境双边论坛将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的消息,真是令人激动。中澳水环境双边论坛秉承“创新驱动、技术引领、合作共赢”的理念,以促进水处理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是中国-澳大利亚双方水处理技术的交流平台。这意味着,在学校里就有机会参与与我们专业息息相关的学术论坛。在与舍友商量后,我们决定一起去听。

我们起了个大早,提前来到报告厅等待。今天到场的很多老师都是深耕于水环境领域的学者,有机会听到他们的报告,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

很快论坛就开始了。第一位作报告的是火箭军工程大学的侯立安院士。侯院士阐述了新时期饮用水新污染物的防控策略,其严谨的学术表述和前沿的研究内容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接下来,来自蒙纳士大学、同济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北京大学的各位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水环境领域的行业热点、政策动态、前沿技术以及发展趋势,以“水处理与水环境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聚焦水处理领域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围绕水污染、水净化、新型水处理药剂、先进水处理技术等一系列水的基础化学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会议一直进行到中午一点左右,每位老师的演讲都精彩绝伦。吃午饭时,我一直在跟舍友讨论老师的一些研究方向。下午,论坛继续,老师们的讲解令人耳目一新,论坛结束时,我们都还有些意犹未尽。

听完今天的论坛,我感触颇多。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是我国亟待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是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正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这也是我们的使命与挑战。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更应该秉持这样的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早日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亓峥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何语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