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讲座参与者 王紫萱

发布时间:2021/11/18 19:36:56   点击:  

11月1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很有幸能够参加一多书院博雅讲座第五期《绷紧安全弦——公共安全知识讲座》。面对突发事件,黄金救援时间往往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在讲座中,我们亲身体验了这些急救方法,学会了一定的自救方法,希望能在危急时刻挽救他人的生命。

这次参与讲解的青岛市星火亦燃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成立于疫情之中的年轻队伍。去年10月,青岛新增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从0到1,没有硝烟的战争卷土重来,面对新增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青岛的防疫压力骤增。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三天需要完成900多万核酸检测,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了抗疫的队伍中来,核酸检测、上门核查、电话核查、信息录入,随处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在短短11个月中,他们的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参与的志愿活动更加多样,他们为青岛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队长张祎然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星火亦燃队伍成立背后的故事,用事例让我们认识到了急救知识的重要性,让我们体会到了志愿者们的不易,以及他们对志愿工作的重视与热爱。华龙老师用诙谐的语言、生动的表达让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了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腹部冲击法和胸部冲击法和自救法等,同学们参与演示让我们在娱乐中学到了重要的急救知识。我们还学习了AED急救机的使用方法和重要性,我们知道了对人实施急救的相关步骤及流程。讲座的最后,星火亦燃救援队邀请我们上台进行实操练习,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错误操作得到了及时的纠正,也使我们对急救有了更丰富的实践经验。


【作者:2021级本科生 王紫萱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马艺荣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