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创赢”创客训练营营员 刘丽娜

发布时间:2021/11/21 20:28:31   点击:  

11月21日 星期日 阴

今天下午,我又一次来到了会文南楼,听名师大家讲授创新创业知识。经过前两周的学习,我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听到了一些新的想法。第一次接触到专利与论文,了解融商理论与学习方法,平台思维进入我的视野。今天,老师会讲什么呢?

下午两点,伴随着上课铃声,陈荣根老师开始了他的分享,这节我们学的是大学生创业实战经验分析。老师讲了他的创业历程,从参与创业到主导创业,从单一方向到多个方向,每一步都付出了很多。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实践,不断地磨炼,不断地改正,才能一鸣惊人。

令我惊讶的是,在1956年,人工智能,就已经开始积累了。那么,为什么人工智能这几年才火起来呢?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几代人的积累,几十年的沉淀,才能形成好的产品。产品的更新需要的时间比较短,但从4G到5G也用了5年,更何况是人工智能从无到有呢!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创新就好比是打鱼,在收网前,我们不知道鱼的成色,也无法估计。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选题,到设计,到上市,每一步都要如履薄冰,不能有一丝马虎。一个好的项目要满足身边的市场需求,拥有创新的解决方案,应用前沿技术,有优秀科学家,经过了一定的市场验证,还要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可扩展的商业模式。找准时机,立马上市,占领市场。

其实,我们不必仰望那些创业成功的人。创新并不是一种天赋,而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潜力。我们也不一定非要去创业,而要学会像创业者那样思考,去做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目光远大,意志坚定,不等不靠不抱怨,有海纳百川的情怀,相信自己,挑战自己,成就自己,这才是对青春最大的热爱和对梦想最大的尊重。作为一名新山大人,我们更要胸怀天下,打造创新思维,为我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节课,我收益颇多。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刘丽娜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马艺荣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