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3D打印体验者 王桂巧

发布时间:2021/11/22 20:23:23   点击:  

11月22日 星期一 晴

前段时间就了解到图书馆有3D打印体验区,但是一直未能亲身体验。刚好最近有时间,我就迫不及待地预约了本周的体验活动。预约之后,相关负责同学推荐了一个公众号让我先了解一下3D打印的相关知识并提前下载好心仪的模型。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便于今天一早来到了体验区。

到了体验区后,我就把模型的电子文件传到了电脑上,由负责人把它转化成相应的格式传输到打印机上。打印前需要将打印机进行预热并安装好打印材料,等到温度上升至二百多度并且材料能够符合打印要求后就可以开始运行打印程序了。打印开始后,由机器控制的探头在二维平面内进行移动,并源源不断地输出材料,一层完成之后再进行下一层的打印,严格按照模型的设计进行移动,因此过程非常缓慢。几个小时后,模型才完成了全部的打印,我终于拿到了我的第一个3D打印作品。

我了解到,3D打印的材料是一种热塑性固体——聚乳酸,它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能够在高温下进行挤压、拉伸、吹塑等加工方式,大多数只能适用于玩具或装饰性物件的打印。

几年前,3D打印还仅仅是课本中的概念,如今我却能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它的神奇之处,不禁感叹科技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新体验。我相信,再过几年,3D打印技术的应用和受众会更加广泛,家家户户都能体验科技发展带给我们的惊喜和乐趣。


【作者:2020级硕士生 王桂巧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黄志向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