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砥砺前行”经验分享会聆听者 杨雅楠

发布时间:2021/11/26 22:55:19   点击:  

11月26日 星期五 晴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实验,忽然想起我们党支部今晚组织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之“研途有你,砥砺前行”的经验分享会,邀请了研一期间就顺利发表科研成果的同学来为大家作经验分享。我觉得这个宣讲十分有意义,想听听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中的心得体会,想必对大家的科研工作和心理健康都会有所帮助和启发。

本次分享会,共有六名同学带来他们科研路上的所得所悟。每个人都绘声绘色地向大家介绍了他们获得科研成果的进程和感悟,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努力的颜色,因为科研会有挫折和失败,从实验方案的提出到实验的开展,到数据的整理分析和绘图,到论文的撰写以及投稿修订,再到最后论文被成功接收。科研成果的顺利产出需要付出很多心血。其中一位同学列出了自己做实验到发文章的时间轴,不禁感叹那是整整一年的辛勤付出啊,并且在研一上学期课程较多,需要不停地挤时间来做实验。任何成果都是在正确道路上一步一步脚踏实的付出换来的,没有一蹴而就的。

此外,有的同学还和我们分享了如何正确面对科研的不顺心以及如何排解情绪、减缓焦虑。其中一位同学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就是要合理分解我们遇到的问题,清楚自己要什么,该如何做。不要因为一些不必要的事情陷入焦虑,进行无谓的盲目的“内卷”,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就好。我认识到,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这一前提的保障,我们才能更加自如的面对科研难题并勇敢的解决它,而不是让难题牵着我们走。

在本次分享会中,还有一些同学分享了很有用的科研干货,对大家阅读文献或是撰写论文都有所帮助。时间过得很快,伴随着阵阵掌声大家精彩的分享结束了。我收获颇丰,认识到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经历实验失败、拒稿等等的磨炼,让我觉得它们不再那么可怕,而是让自己迅速成长的武器。希望我们都能健康快乐地科研。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杨雅楠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梦莲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