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参加者 亓峥

发布时间:2021/11/28 19:08:30   点击:  

11月28日 星期日 晴

一段段精彩的分析,一句句风趣的话语,这是发生在研究生学术交流会现场的场景。今天,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楼408教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会,旨在促进党员交流,分享科研经验。虽是寒冬夜晚,但教室里座无虚席,挤满了前来聆听的同学。在研一阶段就有学术成果发表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经验分享,让这个冬夜暖意融融。

论文撰写的艰辛是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主要挑战,亦是学术研究吸引我们的魅力所在,其中的快乐定是只有付出过努力和汗水的人才能品尝得到的。发表演讲的同学根据自己参加科研的亲身经历,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从论文撰写的多个部分分层次为我们一一做了详尽的解述。通过参与这次党日活动,我知道了论文立意要新;选题时谨记“开口小,挖掘深”,避免空泛,无法驾驭;收集资料要“详、多、精”,阅读资料的同时做好分类整理工作,阅读后的思考是找到自己创新点的重要步骤,这样的创新是学术论文的价值体现;主体部分的撰写需要反复与老师沟通,不断查阅资料,不断的修改和提炼才会达到观点明确语言精练的要求。论文的撰写非一日之功,平时的阅读累积和交流思考尤为重要。无论是学刊杂志还是大部头论著,无论是小型研讨会还是大型学术报告会都是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好机会。同时学校图书馆和电子资源也是我们求知的一个重要途径,其在学术创作中的作用不言而喻。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做科研过程中心态的调节,实验失败和投稿被拒都是我们可能会经历的,面对挫折我们更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

这样的交流机会十分难得,同学们都十分珍惜,妙语连珠的研讨会气氛十分活跃。此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不仅解决了我们现阶段的疑惑,更提高了大家对学术精神的认识——质疑和批判是学术创新的动力。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亓峥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马艺荣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