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国际志愿服务促进交流论坛参加者 张梓萌

发布时间:2021/12/04 19:40:57   点击:  

12月4日 星期六 晴

早上七点多,太阳从地平线慢慢升起,给济南的冬天带来温暖。在中心校区北二门门口与昨晚约好的小伙伴集合后,就打车来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在我们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做好前期的准备后,“新时代 新征程”国际志愿服务促进交流论坛于九点准时开始。

主持人在宣布开始后,我们一起看了一个短片,短片从奉献篇、友爱篇、互助篇和进步篇为我们展示了齐鲁医院从2005年至今的志愿服务历程。其中令我印象的是互助篇中的援鄂医疗队,他们逆流而上、挽救生命。与华西医疗队在天河机场的相遇更是历史和友谊的延续。 接着,志愿者代表带领我们重温志愿者宣誓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及主任们致辞,志愿服务队队长汇报和对优秀志愿服务队的颁奖。在国际志愿者交流时段,来自四个国家的山东老乡志愿者以视频的方式展开交流。

作为接力者的当代青年也参与了此次交流论坛,我们与线上的青年大学生展开交流。我也很荣幸能够参与交流论坛的压轴环节,与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摆渡人”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们,合唱《中国青年志愿者志愿者之歌》,用微笑和歌声结束此次交流会。

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的前一天,我有幸参与这次交流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更加了解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支持,离不开爱心企业的资助,离不开爱心人士的参与,离不开每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的发言中我学到,作为一个医疗单位,作为一个医疗工作者所承担的责任。从年过半百却仍在志愿服务一线的董来东队长的汇报中我学到,作为女性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个人的成功需要将自己的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融合。雷锋学院院长在连线中发言,让我更加了解雷锋,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

“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用爱心把旗帜铸就”这不仅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的歌词,还是我们做志愿服务的意义。“青春似火 青春闪光 青春无悔 青春不朽”不仅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写照,还是我们对无悔青春的不断追求。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奋力向前。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张梓萌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卞悦悦 赵方方】